2014-06-26-18-21-56_photo_mh1403898300255  

曾經,在台北有一間極喜歡的口袋餐廳--忠孝東路Sogo百貨斜對面2F的【葡京潮州酒樓】,

可是它不敵SARS威脅,熄燈收攤(遙想當年SARS殺死多少百業營生),從此之後我再沒嘗過潮

州菜。回高雄故鄉發展,有天騎車經過仁愛一街這條像小巷的馬路,隱隱看見綠蔭庭園內立了一面

【可香潮州菜館】的招牌,心想高雄有潮州菜ㄟ。知道潮州菜要人多才好點菜,有年母親節就

來訂位,沒想到早被訂空,直懊惱。

 

過了幾年辦公室搬到仁愛一街附近,趁著部門迎新送舊,我就約同事一塊來吃【可香】。上網做了

功課,發現怎麼每名部落客叫的菜都大同小異,行前特地撥電話問跑美食的記者朋友還有啥菜色,

沒想到她竟打電話去打了招呼,我還奇怪為何老闆對我們如此盛情以待,還直呼我的名字,原來如

此啊~~

可香  

根據維基百科介紹,潮州菜是粵菜之一,起源於中國廣東省潮汕地區,簡稱潮菜。潮州菜以海鮮居

多,和廣東菜、客家菜同屬粵菜的一支,只是它更為精緻,口味也清淡的多。潮州菜受粵菜極大影

響,也接納許多客家菜,如牛肉丸就是源自客家菜,潮州菜也與閩菜部分相通,如蚝烙腌鹹蠐

沙茶醬;潮州菜的特點,有善烹海鮮,重湯輕油,崇尚清淡,注重養生等

 可香  

看了幾篇食記,很明顯的作者並不了解潮州菜,僅是以個人的口味去批判菜色,字裡行間充滿自以

為美食家的口吻,明眼人看其實是隻井底蛙,世面見得不夠廣,架子卻端得翹又高,粉絲群眾廣,

並不代表真的懂吃識穿,做人啊,還是謙虛一點好!食衣住行,很多事都見仁見智,充其量,美食

只是個人觀感罷了。

 

言歸正傳,那天下班後大夥齊聚【可香】,整間餐廳就我們一桌,獨享老闆朱二哥的服務。到【可

香】用餐,最好訂位時先提供預算,可先與店家商量菜色,在有限的預算下品嘗適口的佳餚我沒

先預約點菜,想臨場試試老闆的真功夫正宗的潮州菜館在飯前飯後都會提供工夫茶,但可香沒有,

朱二哥主張「好菜配好水」,餐廳的白開水是進口礦泉水,要花錢的,番茄產季建議點【番茄桂花

蜜】,它不像一般桂花蜜喝久會生膩,帶點番茄的微酸鹹,剛好開胃。(大家你一杯我一杯,又忘

記拍照)

可香   

我對餐前小菜一向不感興趣,因為要留肚子吃【潮州鹵水】,鹵水是用豬骨、老雞、火腿、瑤柱,

十數種香料蔬菜、老抽、魚露、酒一同熬製成湯料,再將肉類或海鮮放入加熱鹵泡,形成各種滷味

。可香鹵水有鵝肉、各種鵝雜、豆腐和鴨血,鵝肉片得極薄,肥瘦均勻,但我更愛鋪底的紅白豆腐

,軟嫩入味,香而濃郁不死鹹。

可香  

【蚝烙】也是潮州名菜,說名菜太誇張,其實是潮州小吃,它也就是台灣的蚵仔煎,【蚝烙】發源

於福建泉州,是閩南、台灣、廣東潮汕的經典小吃,相傳是鄭芝龍因為清廷海禁,食物缺乏,所發

展出來的創意料理。其實蚵仔煎在台灣、香港、新加坡各有各的做法和風貌,潮汕強調外酥內軟,

與台灣類似勾芡的做法迥異,拿台灣去批評潮汕做法很好笑。怕吃蚵仔的人可選擇【水瓜烙】,它

是以絲瓜代替蚵仔,更為清爽。

可香  

潮州菜講究醬料,幾乎每盤菜都配一小碟醬,第一口吃原味,沾了醬再吃又是另番風味。其中沙茶

醬是潮州菜重要的調味料,許多菜都以沙茶料理,朱二哥大力推薦【沙茶牛肉】和【潮式炒粿條】

,我們對常見的菜色興趣缺缺,希望換個新鮮炒盤,二哥想了想說,那就來個當季豆苗炒鮮蝦,我

起先以為鮮蝦就是蝦仁,沒想到一上桌卻是掐頭去尾、殼全剝淨的大海蝦,入口鮮脆搭配豆苗的清

甜,是這餐最吮指回味的一道菜。

可香  

吃潮州菜絕對不能錯過海鮮,所謂「無海鮮不成宴」,秋天尤其是吃潮菜的好時節,蟹、鱔、鮑

、鯧、海參、龍蝦...怎麼點怎麼可口。我們春夏交接只好點魚,這道【清蒸石斑】魚肉之新鮮結

實,舌頭最知道;尤其魚皮極富彈性,膠質韌性十足,好像嚼進滿嘴的膠原蛋白,很快就被我們

一掃而空。

可香  

正當我們為點什麼湯煩惱時,朱二哥適時建議我們點牛肉丸湯,說他剛進了一整頭牛回來,用巧

勁自製了牛肉丸,燉xx菜(我不認識這青菜)做清湯。看二哥自信滿滿的樣子我們也忒來勁,果然

砂鍋上桌就是大師佳作,牛肉丸完全不腥,吃得出沒加魚漿結球,青菜保持翠綠鮮脆,湯頭爽甜

不油膩,雖然潮州牛肉丸源自客家肉丸,但可香的肉丸沒有嗆鼻的胡椒味。

可香  

吃到這裡我們意猶未盡,再把二哥找來要他介紹一道拿手菜,他看我們吃得開心,就說來個素菜

吧,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海鮮」和「素菜」是潮州菜最出名的。川燙去生味的青江菜鋪底,再

把金針菇、香菇、筍片、烤芙一起煨過淋在上頭,味道鹹中帶甜剛好下飯。

 

五個人酒足飯飽花費近$3000,我覺得還算公道,只是不接受刷卡比較麻煩。一直想著秋天選個

家人齊聚高雄的日子,再到【可香】品嘗朱二哥的創意潮州料理。

 

可香潮州菜館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興華路一號(仁愛一街口)

電話:07-236 3999

營業時間:10:00~14:00, 17:00~22: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