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日本家庭料理 

目前為止,吃到最清爽的鹽味拉麵,來自【和】日本家庭料理。

不知你有沒有跟我一樣的經驗:有時候胃會突然告訴你,我要吃XX!要吃XX!

如果順利滿足你的胃,那天全身彷彿都冒著幸福的泡泡;但如果你隨便找其他的

東西唬弄它,它一整天就會murmur說這不是我要的肯德基!


一開始我還不信邪,當胃哀嚎它要炒米粉,而我拿蚵仔煎餵它後,那個晚上就像

漫畫,會有數十個「炒米粉」對話框,反覆出現在我的兩邊太陽穴。現在我學乖

了,只要胃叫囂它的需要(還好次數不頻繁),我就乖乖踏破鐵鞋去尋覓。

 

前幾天胃老哥又出草了,這次它說要拉麵!其實平常時候拉麵不是我的菜,一年

品嚐的次數五根指頭數不滿,但胃老哥都說話了,小的豈敢不從?可是要我隨便

找間拉麵店果腹,又不甘心(我還有個毛病:如果吃到地雷,即使已經飽了,會

再找其他美味蓋掉之前的恐怖味覺)<--路人:這人毛病真多!

 

只好上網查哪裡有評價高且順路的拉麵店,咦,高雄竟然也有【樂山娘】!台北

伊通街的【樂山娘】,算是帶領我認識日式拉麵的始祖(延壽街的綠窗更早),

熟悉的娃娃招牌喚起多年前的記憶,嗯,去見見老朋友也好,比較一下南北差異。

樂山娘 樂山娘 樂山娘  

樂山娘的招牌--很像台灣原住民的夫妻打扮。

日式拉麵普遍較鹹,記得20幾年前剛吃綠窗和樂山娘,常鹹到無法喝湯,這幾年

為討好台灣大眾,紛紛降低鹹度。日本三大拉麵分別是札幌拉麵、博多拉麵、喜

多方拉麵。札幌拉麵以重口味的「味噌拉麵」聞名,特色在混合了豬骨、雞骨及

新鮮蔬果的湯頭,加上帶捲曲的粗麵條,油脂豐富、香濃順口;博多拉麵因九州

天氣較熱,喜歡吃辣,麻辣地獄拉麵人盡皆知,特色是香醇的特製辣汁加上

芝麻及少許味噌多方拉麵多豬骨湯底,以咬勁足的麵條及自家手製叉燒

為特點。

 

【樂山娘】屬札幌拉麵,湯頭以豚骨為主,再細分味噌、醬油、鹽味、咖哩

口味,招牌是【強棒拉麵】,我點的是【叉燒拉麵】。【叉燒拉麵】和【豬

排拉麵】有醬油和咖哩兩種口味,我指定醬油口味。

樂山娘  

除了湯和麵之外,配料有叉燒、筍乾、豆芽、高麗菜炒和細蔥花,我第一口喝湯,

有被鹹到,立刻拿起桌上的七味粉,倒一堆再亂七八糟或一或,感覺沒那麼鹹了

(也許喝到的是靠近筍乾那邊的湯吧)。很多網友評價【樂山娘】的叉燒太柴,因

我不喜歡肥膩的五花肉把湯頭弄得油汪汪,所以【樂山娘】的叉燒正中我下懷,只

要片得薄,柴一點不礙事,但可惜其中一片切過厚,我很費力咬斷結果塞牙縫


樂山娘 

如同上面所講,札幌拉麵多選用略帶捲曲的粗麵條,方便蘸取更多湯汁,但我比較

難纏,特別指定要細麵,只要點菜時先講、麵沒下鍋,老闆也順我的意(菜單裡有

註明只有【中華拉麵】是細麵,其他是粗麵條)。

樂山娘  

我到【樂山娘】必點的,還有日式煎餃。一份六個60元。煎得焦焦的下餃子皮,咬

下去卡滋卡滋,美味的不得了,比台北好吃多多,台北的煎餃內餡總是水水爛爛的,

煎的火侯控制不當,每次都失望,到最後只好改點可麗餅。煎餃的內餡是韭菜和豬絞

肉,乾乾爽爽,沾點旁邊的日式醬汁越美味。

樂山娘 

來【樂山娘】的很多好像是常客,其中不乏日本人,其中一人喝到最新的鳳梨台啤

,嘰哩瓜啦跟老闆抱怨,說根本是juice,似乎覺得難喝,要老闆改拿傳統台啤。

店內裝潢普通,桌墊下壓著商業午餐的定食menu,商業午餐只有週一到週五中午

供應,不過我還是建議點拉麵,天氣熱可嘗試涼麵,冬天則有麻辣的日式擔擔麵可

選擇,下次我想挑戰看看!

樂山娘  

【樂山娘】中華店位在中華路和大同路口附近,不是很起眼,入夜招牌相當暗,加上

騎樓停了一堆機車,不注意可能會錯過,真想建議老闆把門面整理整理,或許產品享

有口碑,但亮麗舒適的外表也是現代社會必須的。

樂山娘  

 

樂山娘中華店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中華三路92號

電話:07-272 8499

營業時間:午餐11:30~14:00

                晚餐17:30~21:30

                每月公休一天(第二或第三個週一)


 

arrow
arrow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