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512三頂帽子大比拚

命運之神很特別,總是意外地封死一道門卻又開啟一扇窗,

以前總是沒空完成的事,突然之間就出現機會驅使你達陣。

是的,我又換工作了,這次趁換工作的空檔,

把想做、不想做(如報稅)的事全做了,

更親自跑一趟苗栗苑裡,尋找心目中的夢幻逸品

──藺草帽(其實更想要藺草蓆)。

古老而美麗的手工藝正逐漸從世界各角落消失,

當我們有幸與她相遇,怎能不把握呢?

20160511振發收穫

幾年前在台北曾購入一組號稱藺草編的床組,

淺綠色,夏天鋪在床上枕上再打開冷氣,暑氣全消!

可惜山坡地全年潮濕,沒多久它就發霉了,

台北盆地又缺大太陽曝曬,結果便進了垃圾桶。

後來上網查了查,才知買的不是真正的藺草蓆,

而真正的藺草蓆要到苑裡買,而不是大名鼎鼎的大甲。

20160511車程閒書

出發這天慶幸有鋒面通過,連續幾天的艷陽被雲朵稍稍遮住熱度,

帶著松山猛的「猛趣味」上火車,平日車廂沒多少旅客,

有人打盹、有人發呆、更多的是滑手機,安靜而悠哉地晃盪到彰化。

聽說彰化美食很多,但我只是過客,等待轉車的空檔,

餓著肚子卻忙著幫手機充飽飽,

真不知以前沒手機是怎麼過日子的? 悲哀

ps:在彰化車站看見一名貴婦全身珠光寶氣拉著行李箱不知是出國還是回國,

覺得很妙;還有一對陸客夫妻要到松山,不知如何購票當眾吵了起來,看氣勢

老婆勝!你很閒

20160511彰化轉車1

下午兩點多抵達苑裡(用客家話念音同灣麗,所以苑裡又稱「灣麗」)。

出口正前方馬路叫「為公路」,目的地老街就是與為公路垂直的「天下路」,

天下為公,多霸氣!

先去吃午餐,市場攤販全休息了,只好啖肉圓。

這裡有兩間肉圓店──茂炎肉圓和金光肉圓,都是油泡式,

我對油泡肉圓興趣缺缺,尤其剛去了趟台南嘴都養刁了,

即使網友稱多美味,我也感覺一般般,

吃完肉圓再到隔壁叫碗豆花,算解決一餐。

網路零食No.1「垂坤」創始店坐落在市場裡(大同路),

今天遊客少,恣意試吃後只買了檸檬辣味肉乾和香Q條豆干,

他們真正聞名的肉鬆,因為賞味期短反而沒帶。明明是你不愛

20160512垂坤戰利品

接下來是此行的重頭戲。

目前苑裡老街僅剩4間帽蓆行,都在天下路上,

見成帽蓆行:天下路 20號──批發為主

謙昌帽蓆行:天下路116號──零售為主

振發帽蓆行:天下路159號──零售為主

美田帽蓆行:天下路176號──零售為主

20160511苑裡老街-天下路1

走為公路左轉天下路,謙昌、振發、美田都在左邊,僅見成在右邊,

網路上振發和謙昌較有名氣,兩家相隔斜對角;

見成因做批發,價格相對低廉;

而在款式上,振發樣式多可供選擇,也歡迎客人試戴。

振發的木櫥裡有一頂蔣夫人要求訂製的草帽,

帽沿深長,眼睛處挖空嵌入太陽眼鏡,

這種款式曾於5060年代在義大利風行一時,展現的是一種沙灘風情,

蔣夫人在士林官邸庭園野炊照片中搶眼地出鏡過。

蔣夫人草帽1賈亞男 攝.jpg

                                                                                                                     賈亞男攝影

蔣夫人草帽2.jpg士林官邸史料照片

這些帽蓆行進門兩邊常看見堆著一落落草帽,

這些草帽多半是東南亞或大陸貨,價格通常在$100~200左右,

如果想買藺草產品,老闆多半會從塑膠袋裡拿出來,

為了防潮也是價格不斐,只要客人摸過戴過,

老闆都要經日頭曝曬陰涼後馬上收進塑膠袋內。

20160512藺編儲存法

藺編產品因尺寸、工法、圖案複雜程度計費,

一張雙人草蓆上萬起跳是正常的,

很多人吃米不知米價,離譜開價常讓老闆很搖頭。

 

用藺草編織生活用品可以追溯到清朝雍正時期,

由平埔族婦女以大安溪下游的野生藺草編製平日席地而坐的草蓆,

當時漢人稱這種草蓆為「番仔蓆」。

清朝道光、咸豐年間,由於草蓆極受漢人家庭歡迎,

在苑裡庄開始有漢人婦女以編蓆為業,技術也加入編花巧思,

其中苑裡婦女的藺編手藝最是遠近馳名,

娶進一名苑裡婦女就等於娶進一部印鈔機,

當時苑裡可說是重女輕男的女系社會。

日據時代苑裡所製作的帽蓆產品限定全數銷往日本本土,

藺草產品僅次於糖和米,占台灣特產出口的第三位,

昭和天皇大婚時,台灣總督特地挑選20幾名編織好手

完成草蓆、枕頭套、蒲團等禮物呈獻,

可見當時藺編商品廣受日本人喜愛的程度。

20160512見成--藺草鞋墊

見成帽蓆行的老闆是一對夫妻,先生負責工廠運作、老婆負責銷售,

他們專門收購農村婦女編織的帽蓆,

之後在自家工廠做收邊、加工再批發販售。

午后老街靜謐無人,我敲著玻璃門老闆娘才悠悠走出來,

才開口說要找藺編商品,她有種懷疑的表情,等著看好戲。

我先從鞋墊開始,脫下鞋子馬上就要墊,

老闆娘比了比大小,給我M號大款,一塞進鞋子剛好合腳,

而且藺草清涼透風的觸感,馬上從腳底傳上來,

對我這種不愛穿襪的人簡直如獲至寶,立馬追加一雙!

20160512見成--安全帽內襯1

接著我指向角落那一串像瓜皮帽的草帽,

老闆娘第一次露出微笑,問我要幾頂?

這是放在安全帽裡面的內襯,有了這頂內襯,

夏天騎機車不再滿頭汗,頭皮也不容易發癢,

這是老闆娘發明設計的,還申請過專利,

可惜專利必須每年繳費維持,見成繳了幾年後放棄,

所以現在幾乎每家帽蓆行都能看見類似產品。

老媽看見我大老遠買瓜皮帽回來還恥笑了我一番,

結果戴了之後,忝不知恥地把第二頂要了去,哼,不識貨!

我認為台灣夏天每個機車騎士都該有一頂!這是要寫論文膩?

20160512見成--安全帽內襯2

我的房間裡有一座單人沙發,夏天簡直無法安坐,

之前買的竹蓆因為我總是不能老實坐著,

扎竹片的釣魚線活生生被我扯斷,這趟想尋找一方藺草蓆替代。

老闆娘聽到我要的尺寸,搖搖頭說沒有現成的必須訂做,

還提醒我「不便宜喔」,她建議我以兩片方形坐墊取代。

比起方形我更喜歡圓形蒲團,老闆娘拿出一疊蒲團讓我挑選,

老實說我完全看不出有何不同,

老闆娘教我看編法,還有用手去觸摸感受,工法越細越柔軟。

我十分滿意自己挑的蒲團,雙層編織加強透氣,

中間由方形編法起頭,再轉換成圓形編法,

中央十瓣太陽花圖案既美觀又具通風作用,

整體圓潤平滑不刮肌膚,加上藺草天然清香,

放在客廳裡暗色皮沙發上更顯美麗。

20160512見成--藺草坐墊

夏天我喜歡戴草帽,質輕又涼快,

可惜我頭太小,常買不到合適的帽子。

老闆娘拿了好幾頂給我試戴,多半太大必須調整,

見成的草帽款式有限,中意兩頂先拍照,

跟老闆娘說先到其他間看看,不中意再回來買,

她阿莎力說沒問題,這時老闆剛好進門,一看就是古意人。

20160511見成帽蓆行1

20160511見成帽蓆行2

這一走來到了振發,振發至今傳承了三代,

全盛時期店主人輪流到不同地方去收農家婦女做好的帽蓆,

然後外銷中國、日本,日本是最大的外銷市場。

店門口還是昔日的鐵拉門,以現今流行的Tiffany藍為底色噴上白店名,

引來各地文青前來朝聖攝影。

20160511振發帽蓆行

第三代主人很靦腆,聽到我問門口黑板上寫的「買一頂送一頂」是真的嗎?

很不好意思地解釋是 買一頂藺草帽送一頂東南亞或大陸帽,哈!

這裡的藺草帽都掛在木櫥裡,我戴了幾頂都不是很滿意,

升起想放棄的念頭,最後問了句:老闆,沒有工更細的帽子嗎?

老闆沉默了一會兒,從另一頭木櫥深處拿出一個不起眼的塑膠袋,

一打開第一頂草帽從顏色、款式到大小、柔軟度,完全深得我心,

簡直是為我量身訂做 你可以再自說自話一點

老闆說,買藺草帽也要碰運氣,喜歡的款式沒有你的size也是嘸辦法,

吼,老闆這時就不靦腆了,這句話根本就是要逼我掏荷包!

20160512振發藺草帽

20160512見成藺草帽

戴著新草帽走去探訪房裡老街,切身感受藺草帽的輕巧珍貴,嘴角始終上揚。

回程經過見成帽蓆行,夫妻倆在門口忙呼,遠遠看見我對我揮手。

我很得意跟他們炫耀我的新草帽 你很白目

老闆娘摸摸帽緣,說這是小藺草編的才能如此柔軟,同時指出收邊有待加強。

她拿出一頂類似的草帽讓我比對,收邊的確較為精緻。

我是來買剛剛看中意的紳士帽,但嫌原本的緞帶太老氣,

老闆娘二話不說把店裡所有的緞帶翻出來讓我挑,

幫忙換成黑白格。包裝時突然多塞一頂帽子給我,

我忙問她幹嘛?她說那是水草編的帽子,

主要是讓我定型用,免得途中把好帽子壓扁了。

水草和藺草編的帽子,剛好來個比一比。

20160512見成--水草帽細部

水草編製草帽(上)

20160512見成--藺草帽細部

藺草編製草帽(中)

20160512振發--藺草帽細部1

小藺草編製草帽(下)

人是有物慾的生物,用慣了好東西才能區別出好壞,

好東西給真正喜歡的人使用,才能凸顯其光輝,

而好東西是需要五感而非價格來判斷的,

很高興我從這趟尋寶之旅體會到這道理,

更期盼苑裡的藺編藝術能找到新傳人!

見成收穫

同場加映:藺草商品保養法(振發帽蓆行提供)

1. 切勿使用水浸泡刷洗,遇污漬先以扭乾微濕毛巾擦拭,再曝曬陰乾即可。

2. 房間如過於乾燥 (冷氣房) 或過熱,先通風散熱再使用藺草蓆。

3. 遇發霉,先以微濕毛巾擦拭,置於大太陽下曝曬,再用毛巾擦除霉汙,反覆幾次。

4. 曝曬後草質較脆弱,需先陰乾10-15分鐘,切忌隨即摺疊或擠壓,以免折斷草莖。

5. 秋冬季收藏前,先曝曬(正反面各25-35分鐘)再陰涼10-15 分鐘後即可摺疊 (如仍

有餘溫繼續陰涼) ,再放入塑膠袋內,用繩子捆緊(可放置乾燥劑除溼)。

6. 嚴禁小孩或寵物在藺草蓆上彈跳,草蓆切勿靠近溼氣重的地方(如浴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