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拉麵  

常常有人問我,到高雄要吃什麼?老實說,我還真不知道。

因為一、我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怎麼知道你愛吃啥?

二、我喜歡吃的,別人未必喜歡,何必拿熱臉去貼冷屁股?

不過,因為在台北長住過,十分了解哪些是台北人較少嘗過的美食,

口袋名單多了這類小吃,【乾麵】就是其中之ㄧ。

 

我家鄰近新興市場,巷尾有間小麵攤,他們的乾麵特別好吃,

小時候巴不得媽媽天天不在家,就可以拿五毛錢去吃碗乾麵。

後來北上唸書,偶爾會想吃碗傳統乾麵,每次卻被取代肉燥的甜辣醬嚇得沒胃口,

我心裡os:這種麵老闆怎麼敢端出來給客人吃啊?

 

南部乾麵好吃的秘訣在(一)豬油肉燥(二)細麵條(三)韭菜豆芽,

絞肉放在陳年滷鍋一熬再熬,細麵大火滾水煮兩三分鐘,濾去水分馬上拌上肉燥,立刻飄出豬油香,

接著老闆抓一把豆芽韭菜放在漏勺上,入滾水川燙幾下,撒在麵條上,

講究一點的,最後還會夾兩片瘦肉片鋪在碗中央。

堀江麵4

我敢保證,南台灣任何一家的乾麵,都比北部好吃千百倍,來高雄怎能不嘗嘗?

這裡只介紹三間個人較常光臨的麵店,首先是鹽埕區必忠街的【崛江麵店】。

【崛江麵店】位在鹽埕教會鹽光幼稚園隔壁的三角窗,營業時間很奇怪,只做11:00~16:00,

每次中午去總是高朋滿座,掌勺的大媽記性超佳,也沒看她記菜單,先來後到點了哪些坐在哪裡,

簡直是刻在腦海裡,比電腦還靈光。

堀江麵2  

乾麵、燙青菜、餛飩湯是我常點的菜色,在這裡第一次認識台灣芥藍菜,

尤其佩服大媽可以把青菜,燙得如此青脆又美味,雖然貴了一點(50元),

但是大大ㄧ盤很澎派!【崛江麵店】的乾麵採傳統做法,肉燥不肥也不柴,

切得大器又新鮮,除了乾麵調味,也會淋在燙青菜上。 

堀江麵3 

第二家是忠孝二路國民市場的【忠孝陽春麵】。

這一帶名稱很混亂,白天叫國民市場,晚上又變成忠孝夜市,

反正就是青年路與四維路之間的那段忠孝二路,【忠孝陽春麵】接近青年路那一頭。

為了吸引觀光客,前幾年忠孝夜市舉辦過英文評鑑,凡是通過英文檢定,就可以

在招牌附上英文名稱,這還是高雄夜市首見,曾經引起媒體報導。

【忠孝陽春麵】也是通過評鑑的店家。

忠孝乾麵2  

【忠孝陽春麵】的老闆也是歐巴桑,兒子和大陸媳婦是二手,乾麵是招牌麵點,

五個顧客有四人點乾麵,老媽嘗過一次也愛上,回高雄常常點名要吃這一味。

我們家老三最喜歡吃乾麵,巷尾那家麵店收攤,她還難過了一陣子,後來找到

這家,稍稍彌補她的遺憾。

忠孝乾麵1  

【忠孝陽春麵】口味較重,肉燥較肥,冬天打包回家,感覺有些油膩,

我習慣加個滷蛋,但老闆常常忘記,每次都要趁她打包前再提醒一聲...

忠孝乾麵3  

第三家是【蘭州拉麵】。顧名思義,蘭州拉麵是外省麵,它的麵條是手工拉麵,

與傳統乾麵慣用的細麵條不同,講究的是嚼勁和吸附湯汁的彎曲度。聽說以前

【蘭州拉麵】開在忠孝路上客人是川流不息,搬遷到青年路巷子裡,顧客減少

很多,但我實際走訪幾次,生意其實還不賴。

 

【蘭州拉麵】的麵條是客人點了之後,老闆才在廚房手工現拉,所以等待的時

間長了點,我記得有次外帶,ipod整片CD都聽完了,麵還沒出,無言~~

蘭州拉麵 

【蘭州拉麵】價位偏高,招牌是排骨拉麵和豬筋肉拌麵,不過我偏愛雪紅辣雞

拌麵,略帶苦味的雪裡紅和辣椒拌炒,和雞丁做成湯汁,與手工拉麵伴著入口

,辣中帶勁,是我喜歡的口感。每當我吃膩了傳統乾麵,就會挑個悠閒傍晚,

【蘭州拉麵】慢慢等,來一碗雪紅辣雞拌麵!

蘭州拉麵 

 

崛江麵店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必忠街223號 (瀨南街過五福四路那邊)

      營業時間:11:00~16:00

 

忠孝陽春麵地址:高雄市忠孝二路131號

                電話:07-3393199

 

蘭州拉麵地址:高雄市新興區青年一路176巷12號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0:30

             電話:07-2232789

 



 

arrow
arrow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