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塊厝 

從陶甕中舀出肉圓,是【三塊厝肉圓嫂】的特色。

我最喜歡的小吃嚴格說來只有兩種:抄手&肉圓,如果說「抄手」是在台北養成的喜好,

「肉圓」就是蘊含童年的記憶。「抄手」的故事改天再說,今天只談「肉圓」。

 

高雄老家鄰近新興市場,25年前百貨公司、購物中心還未興盛,一般家庭的假日娛樂就

是逛市場,那時候的新興市場算是高雄市流行指標區,上午是賣生鮮的攤販,下午兩三點

,週遭店面紛紛拉開鐵捲門,播放流行樂,道路中間約定俗成自動擺成一排流動攤販,服

飾、皮件、化妝品、藥品、鞋靴、玩具、仿冒進口品應有盡有。晚餐過後,大量人潮湧入

,比肩繼踵,一小段路就要走一兩小時,乞丐、扒手趁亂出沒,警察定時巡邏抓流動攤販,

你追我跑、夾雜小孩哭叫聲,好不熱鬧!

 

和現在差不多,大同路朝中正路方向,那塊區域以流行服飾店為主,往民生路的區域,主

賣吃食。小時候逛新興市場的固定步驟,(一)乾麵、肉圓二選一+四神湯,(二)買杯楊桃汁

邊走邊喝,那時楊桃汁不是用杯裝,而是裝塑膠袋、束著紅繩、插根吸管,每次喝都冰的

我山根疼痛。(三)逛街happy去,(四)逛累了,吃碗檸檬愛玉,(五)繼續。

 

肉圓,似乎是童年開啟歡樂之門的鑰匙,連帶著,所有美好回憶都或著肉圓香甜入口!然

而北上就學,卻讓我的美好肉圓記憶出現大波折,原因是....我不知道....肉圓竟然可以.....

         泡油吃!!!

 原諒我年幼無知,因為從小到高中,我吃的都是清蒸肉圓,中北部習以為常的油泡肉圓,

從不在我生命中出現,所以請你想像,當我第一次嘗試油泡肉圓時,那種滿嘴油不酥湖、

直想找地方吐的景象。可是人的塑性無限大,因為難得找到清蒸肉圓的身影,久而久之,

我也慢慢習慣以油泡肉圓取代清蒸肉圓。

 

大二暑假,和朋友殺到嘉義找同學玩,同學家在城隍廟旁開佛具店,她爸爸身兼市場管

委會總幹事又是義消,閒暇還會幫人批八字,一張嘴舌燦蓮花,我還記得他看我的八字

,大筆一揮就說我是從事文化性,一身得跟筆墨為伍,好慘,我想跟金錢為伍呢!

 

我老了,翻舊帳廢話太多,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她爸爸帶我們去吃有名的【涼肉圓】。

我睜大眼睛,看老闆從透明木頭櫃拿出水晶狀扁肉圓,用剪刀剪出十字,淋上特製沾醬,

旁邊附上片成薄片的小黃瓜,竟然是涼拌著吃!盛夏的午后品嚐冰冰涼涼清爽無油的肉

圓,至今仍印象深刻,下面這網站介紹台灣各地肉圓吃法,原來小小肉圓,真是風情萬

種~~

http://www.wretch.cc/blog/roccrow/11673521

 

今天我要介紹的是獨步全台,唯一一家滷肉圓店--【三塊厝肉圓嫂】,位於三鳳中街

附近,三民國小對面。它的肉圓特殊之處是先蒸後滷,不需要沾醬就很美味,內餡是

將豬胛心肉加醬油、蒜頭爆香做成肉燥,放入鍋中拌肉塊一起炒,再倒進特製滷汁入味

,接著包入凝固的米漿後放入蒸籠,待蒸熟又放回滷汁中浸泡,讓滷汁味道完全滲透肉

圓。

三塊厝 

歷經一甲子考驗的【三塊厝肉圓嫂】,小小店面很不起眼。

調理的肉圓先放入陶鍋,等客人點餐,再將肉圓連同滷汁一起撈入碗中,沾滿滷汁的

肉圓十分入味,皮Q軟嫩,瘦豬肉噴香又有咬勁,我常要老闆多給些蒜泥,再淋點辣

椒醬,每次兩顆還意猶未盡。有幾次我下班飆車過去,陶甕剩下幾顆肉圓馬上要收攤

,一個像是雄中打工的學生( 我猜的 ),會把甕底破碎的肉圓,連同我買的份一併包給

我,當時如果照鏡子,我臉上一定是感動的星星眼。

三塊厝  

肉圓嫂的內餡只有一味,就是豬心肉。

內行的熟客常會傳授獨家吃法:點一碗肉圓加一碗湯,吃完肉圓剩下的肉燥和滷汁,

加入適量清湯,甘醇的味道馬上又多一道絞肉湯。來這裡我總是點兩顆肉圓和一碗魚

丸湯,先嗑掉肉圓故意留點豬肉內餡,再把部分魚丸清湯舀進肉圓碗中,最後以魚丸

湯清爽作結。

三塊厝 

南部的魚丸(上),常常是彎月形的胖胖小丸子。

三塊厝 

把清湯舀進肉圓的滷汁,是內行人的吃法。

1947年創立的【三塊厝肉圓嫂】,已經祖傳四代,店內一張長板凳( 我忘了拍照 ),

是見證歷史的骨董,65年創業心酸可見官方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eimancarol/3home

三塊厝  
一種肉圓三樣湯,成就【三塊厝肉圓嫂】65年風華。

至於店名為何叫「三塊厝」?「三塊厝」是鄭成功時期由鄭、王、蔡三姓共同開墾

的蠻荒野地,因為三姓共管,便稱「三塊厝」這地方因水利舟楫之便,從唐山的貨

船可直達三塊厝港卸貨(今三民國小前),沿著三塊厝港邊的「中街」(今三鳳中街)

,自然而然成了商業聚落的中心。日據時代大興鐵道,在此聚落設立「三塊厝驛」,

成為往來打狗和鳳山的必經運輸要塞。


「三塊厝火車站」是高雄市僅存的唯一木造火車站,也是現今高雄火車站的前身,有

關「三塊厝火車站」的興衰起落,可參見

http://blog.roodo.com/republicoftaiwan/archives/8254653.html


我始終認為有故事的美食,彷彿添加了神祕的調味,每一口都格外芬芳~~

 

三塊厝肉圓嫂:

地址: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389號

電話:07-251 4657、07-271 5820

營業時間:06:00~18:00

公休:每月農曆初一、十五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