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個年代  

說到杏仁豆腐,似乎是專屬台南府城的美食之一,而位在台南體育場的「誰才是正宗杏仁

豆腐」之戰火,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至今仍茫茫渺渺,反正現代人吃的是「故事」,

誰故事說得感人,誰就能創造業績。但是,為了當個負責任的筆耕人(心口握拳、鼻孔朝

天),還是科普了一下下,解釋這幾間糾纏了好幾年,都說自己是正宗、正港、正統的「

台南體育場」杏仁豆腐老店。

 

話說天寶年間(別誤會是唐朝,是年代久遠的意思啦),以前在台南體育場讀書運動的人

們,夏天流了一身臭汗,最喜歡幹的就是到體育路吃那透心涼的杏仁豆腐冰,所以體育路

的杏仁豆腐,不只是那撲鼻的杏仁香、QQ脆脆的口感,還有那一個年代的青春記憶。

 

這家矮矮窄窄、沒有招牌的小店,因為杏仁豆腐人潮滿滿,房東眼紅了拉抬房租,老闆林

添心想:我的顧客這麼多,搬到別地方生意一定也會好。哪知前腳剛走,房東就在原址,

保留所有裝潢桌椅,開起一模模一樣樣的杏仁豆腐冰店。顧客哪知道這些細節,認地址、

認裝潢、產品還是杏仁豆腐,加上老一輩人認證,這家偽老店每天依舊人潮洶湧,不只騙

過當地人,觀光客也來朝聖。--台南市南區體育路3號

 

生意好了當然引來競爭對手囉,隔壁開起另一間杏仁豆腐店,名喚「那個年代」,據他們

的故事:老闆是以前老店林添的親戚兼助手,學得林添磨杏仁、做豆腐的真傳,所以要吃

正宗老店杏仁豆腐,就要吃「那個年代」。--台南市南區體育路1號

 

那林老闆到哪去了?林老闆到「雲深不知處」的某巷弄開店,不懂宣傳又不懂申請專利,

老主顧留在原地吃著偽杏仁豆腐,新客人寥寥可數,沒多久就鳴金收攤。後來他兒子接手

,在台南市臨安路一段277號開了一間「水星杏仁豆腐冰」;最近幾年,不知是父子反目

,還是父子(?)登山各自努力,創辦人林添帶著老婆,在台南市南區南功街85巷20號,又

開了一家杏仁豆腐冰店,還是沒招牌,只寫著「原體育場杏仁豆腐冰」,也有網友稱「

仁伯杏仁豆腐冰」。

那個年代  

好啦,這就是小小一碗杏仁豆腐,扯出來的新仇舊恨!<-版主要不要這麼誇張?

反正你愛吃哪就去哪吃,地址都給了,別來煩!<-誰煩你了?

言歸正傳,我寫的是高雄美食BIBLE,提台南做啥?我要介紹的是在台南插花的配角【那

個年代】杏仁豆腐冰在高雄的唯一分店【新田店】,我沒有台南老一輩人對體育場的回憶

包袱,僅純粹就我的味蕾品評。這裡的杏仁豆腐沒有一般恐怖刺鼻的香精味,杏仁茶濃稠

滑潤不甜膩,在高雄冰品市場,剉冰一枝獨秀的局面下,算是異軍突起。

那個年代  

我本人不太能吃冰,每回吃剉冰,山根就被刺激到不行,吃得慢吞吞冰都化成水,變成甜

湯,所以杏仁玉露還頗吸引我(註:玉露就是杏仁豆腐切塊,放在杏仁茶裡)。夏天我總

是選它們的招牌【杏仁綜合玉露】,有時不想吃紅豆,就點芋頭薏仁杏仁玉露or薏仁杏仁

玉露;冬天有限定的芝麻糊、紫米紅豆湯,可以單點或另外加湯圓、加杏仁豆腐;喜歡剉

冰的人,可以吃冰系列,夏天加芒果、百香果,冬天可加草莓。

那個年代  

芋頭薏仁杏仁玉露

那個年代  

紫米紅豆湯+杏仁豆腐

薏仁自己熬煮太麻煩,我總是買煮好現成的薏仁,回家兌牛奶吃;現在發現和杏仁豆腐也

極合拍,兩者都屬清淡型,誰也不會搶走誰的味道和風采。我媽喜歡它們的紅豆、嫌芋泥

過甜,我卻覺得芋泥放在淡淡的杏仁玉露裡,有提味的「領頭羊」作用。

那個年代  

薏仁杏仁豆腐冰+煉乳

那個年代  

芋頭杏仁玉露

這陣子我一直咳嗽不止,聽說杏仁茶有鎮咳平喘的功效,所以常買它們的杏仁茶加熱喝,

它們的杏仁茶加了一點糙米,更顯濃稠,幾匙麥片泡在熱杏仁茶幾分鐘,等麥片吸足湯汁

呈現軟爛狀,就是我的美味早餐。據公司資料宣稱,【那個年代】的杏仁茶不用香精,是

採用南北杏,混入加州進口杏仁果研磨再熬製,熬出來的杏仁香才能濃郁不嗆鼻;萃取出

來的白汁加上日本進口寒天膠,就是杏仁豆腐。

那個年代  

古早時代的杏仁豆腐洋菜粉加得比較多,口感較紮實,還有脆脆的咬勁;現在坊間許多杏

仁豆腐較偏向布丁的口感,軟軟嫩嫩、入口即化。很難說哪一種比較好吃,端看個人口味

,就如同老店如果不能與時俱進,光靠著一張老招牌、老味道,未必能攏絡人心、永續生

存。

 

那個年代杏仁豆腐冰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新田路127號

電話:07-216 6725

營業時間:12:00~23:00 無休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