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641.JPG  

又是一個爆熱的夏天我的抗暑良方不是吃冰喝涼飲,而是游泳、吃涼拌料理,

而泡菜更是夏天餐桌上必備的菜色,我喜歡拿一片海苔,舀一大口白米飯,上覆

韓式泡菜,捲起來塞進口。或者是準備一個大海碗裝白飯,把各色買來的韓式泡

菜和小菜鋪在上面,加一湯匙辣椒醬,放片白煮蛋,邊看電影邊吃拌飯。

(補第一張照片圖說,懶人拌飯,綠色海帶芽不是韓國泡菜,而是家樂福買

來的小菜,原本是想配點綠色,沒想到好難吃,生蛋原本應該是切片白煮

蛋,也因為懶惰,就乾脆打顆生蛋代替,反正是我一人吃,我不噁心就行

,哈!)

 

長年泡菜吃出心得,台式泡菜(常放在炸臭豆腐旁)偏甜不入味;蒜醬泡菜黏稠稠

,吃久令人反胃+口臭;釜山泡菜又太重鹹,我特愛章魚醃漬的海鮮醬,但真的

~好鹹 好鹹!

海鮮醬 

國民市場裡另一攤【釜山金家泡菜】的海鮮醬。

韓國泡菜最早可能見於高句麗、百濟、新羅鼎立的三國時代,剛開始蘿蔔為主原

料,以鹽水醃漬為主;今天的白菜和辣椒醬泡菜,是朝鮮時代中期以後,白菜和

辣椒傳到韓國才開始普及。我吃韓式泡菜的歷史是先從大賣場的【鳳家】入門,

之後只吃【宗家府】,去首爾品嚐過道地的韓式泡菜後,覺得台灣僅白菜和蘿蔔

2種選擇,實在乏味!


回到高雄經佩君牽線,發現家附近國民市場周邊,就有家韓式泡菜專門店【朴氏

坊】,【朴氏坊】泡菜的製作技術,傳承韓國【泡菜之州】--光州,老闆是一

  對年輕夫妻,先生是台灣人Eric,老婆是韓國人Joann

朴氏坊 

Eric喜歡騎單車,有一次在騎樓看見他正在為寶貝單車上油。

【朴氏坊】位在近四維路口的仁愛三街上,每逢周日公休,晚上七點就打烊,對

我這個星期天才有空,晚上六點才下班的人來說,很不方便,好幾次都撲空。這

天原本是要去看皮膚科,沒想到記錯時間又懶得回家,想想就近吃晚餐,路過看

【朴氏坊】燈還亮著,立刻忘記晚餐張羅泡菜去。

朴氏坊 

【朴氏坊】近仁愛街、四維路口,招牌很明顯。

朴氏坊  

小小的店面很溫馨。 

 【朴氏坊】的泡菜種類多,除了常見的白菜和蘿蔔外,還有黃瓜油菜、青江菜

韓式小菜更多,有涼拌黃豆芽、涼拌四季豆、涼拌海帶芽(素)、韓式牛蒡(素)、

韓式黑豆(素)、韓式小魚乾、韓式蘿蔔乾、糖醋蘿蔔(素)。我個人很喜歡油菜和

青江菜泡菜(警告:略帶苦味,一般人可能難接受),小菜喜歡黃豆芽、海帶芽

和黑豆,聽說【朴氏坊】的小魚乾是澎湖出產,不美味不出貨,下次想買來嚐嚐。

朴氏坊 

櫥窗貼著價目表,一目暸然。

【朴氏坊】老闆夫妻都很平易近人,以前都是太太Joann看店,後來Joann生

產後,就比較常看見Eric的身影。佩君曾經請Joann推薦高雄好吃的韓食店,

她推薦了2家:李氏朝鮮館朝月冷麵王,前者我曾經介紹過,後者位在鼓山渡

船頭附近,冷麵很地道,就是出菜太慢,等得頭髮都白了~。

 【朴氏坊】店裡面陳設很簡單,櫥窗擺放韓國進口商品,大冰箱就冷藏著自家醃

製的泡菜和年糕。

朴氏坊 

大冰箱菜色不全,去之前最好電話預訂。

朴氏坊  

購買前老闆會問你要酸還是不酸,不酸是新醃的,適宜當配菜,酸的適合煮鍋。

朴氏坊 

其實我很希望有整顆白菜的泡菜,可惜只有切塊泡菜。

朴氏坊 

在汪媽家吃過這種袋裝的蔘雞湯,還不錯吃!

朴氏坊  

(左)煎餅粉、(右)韓式辣醬。

這趟我只買了白菜和青江菜泡菜,還盧Eric拍照,臨走前Eric 突然塞給我另一包

泡菜,說是新嘗試的作品--青木瓜泡菜,還給我兩張手寫的食譜,後來我才知道這

就是聞名的「隨他高興試吃包」

朴氏坊

(左)青江菜泡菜 小、(中)白菜泡菜 大、(右)青木瓜泡菜 附贈。 

聽說韓國女人的白嫩肌膚,就是長年吃泡菜的結果,去過首爾幾次,發現除了泡

菜之外,汗蒸幕全身去角質應該也是功臣之一!啊,我又起了思鄉(?)病~


泡菜對我的皮膚有無幫助我不知,但對不喜下廚的懶人我,卻是福音,只要煮一

鍋飯(或粥),就能解決一餐;如果更懶,就買饅頭配著吃( 林媽媽:你乾脆懶到別

吃飯! )

 DSC00642.JPG 

近拍,口感鮮脆,配飯或饅頭都很理想。

雖然不愛下廚,還是把Eric給的食譜大公開,「有心人士」可以依表操課。

韓式泡菜海鮮鍋

材料:韓國辣醬一大匙、韓國泡菜、水700cc、冬粉一把、豬肉片、火鍋料適量

   、海鮮(蝦、蛤蠣、魷魚)

作法:1. 水煮開,加入辣醬混合均勻

   2. 加入泡菜(連同湯汁一起加入),煮到滾

   3. 依序放入冬粉、火鍋料、豬肉片煮至熟即成。

韓式泡菜炒肉

材料:豬肉片100g(五花肉更佳)、泡菜、洋蔥1/2個、青椒1/2個、蒜末1/2匙

   、薑末1/2匙、豆腐適量、蔥白少許

調味料:米酒一大匙、韓辣醬一大匙、醬油一大匙、鹽適量

作法:1. 洋蔥、青椒快炒一下,撈起備用

   2. 爆香蒜末、薑末

   3. 加豬肉快炒

   4. 加泡菜、調味料

     5. 加入先前炒過的洋蔥、青椒

         6. 炒完排盤後,盤子周圍擺放豆腐即可。

泡菜炒飯

材料:肉絲、白飯、泡菜、蔥花、蛋

調味料:鹽、醬油

作法:起油鍋後,先炒肉絲,再加入泡菜、蛋、白飯一起拌炒,以鹽、醬油提味

   調色即可

泡菜炒年糕(簡易型)

材料:泡菜、年糕、起士

 作法:1. 年糕放入熱水燙熟

          2. 平底鍋放油炒泡菜(不要用酸的)

          3. 再放入年高一起炒(如太乾放點熱水)

          4. 起鍋前放起士。

辣椒醬炒年糕

 材料:年糕、韓辣醬、高湯、糖、雞粉、高麗菜、甜不辣、海鮮

作法:1. 平底鍋放2~3碗的高湯

   2. 水滾後放年糕、韓辣醬(1~2匙再調整)

   3. 拌炒後放糖(約1~2匙),再放調味的雞粉

   4. 太稠就再放點熱水,隨意放高麗菜和甜不辣或海鮮

     5. 加辣醬或糖,再調整味道即可(吃起來感覺是甜甜辣辣的)。

DSC00695.JPG 

抄完食譜突然福至心靈(是太陽打西邊升上吧),下廚做了辣炒年糕,我多

放了洋蔥、高麗菜、胡蘿蔔、黑輪片,還有泡麵,分兩餐嗑光。

 

朴氏坊
電話:(07) 330-7265

傳真:(07) 330-7763 (欲傳真訂購者,可先去電要求傳真訂購單)
地址:
高雄市 仁愛三街277-3號
寄送方式:一律低溫宅配,貨到付款,訂購滿2仟元免運費。

 

 

 

arrow
arrow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