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家庭日本料理  

萍水相逢的歐吉桑,謝謝請我喝酒,ありがどうございます

昨晚去剪頭髮,騎車來往於新田路附近覓食,走著走著又來到我喜愛的民享街

(林森路與文橫路之間的那段),經過上回和媽媽來吃生日餐的【樂樂庵】,

突然想到一直很有興趣,但始終無緣踏進的【和日本家庭料理】,戴著矬斃了

的安全帽,立刻下車察看店外擺置的menu

 

旁邊等候區坐著一個抽菸的老頭,我隨口問:「這裡什麼東西好吃啊?」他馬

上站起來指著黑板說:「拉麵!鹽味拉麵好吃!」濃濃日本腔的國語,原來是

日本人。我搖頭:「我不喜歡吃拉麵」他接話:「那吃炒烏龍。」我長嗯了一

聲說:「定食的種類有哪些?」這次他張大嘴,想不出該怎麼回答我,我看了

他一眼問:「你是老闆嗎?」他馬上左右擺擺手說不是、不是,我摘下安全帽

說:「好吧,試試看。」

 

這家店坪數不大,就四五張桌子,但有個吧台,我坐上吧台,旁座掛了一個包

包,但不見人影,沒想太多要了menu研讀,發現菜色和一般日本料理店有些

不同,一般店會把定食獨立列出來,而這裡是可以將任何的炸物、煮物、烤物

、鍋物當主菜,另加60元附帶白飯和小菜、例湯便成定食。

 

我喜歡嘗鮮,點了少見的【明太子醬馬鈴薯烤】,另加60元。正綴飲熱茶,旁

座包包的主人回來了,原來就是門口那日本老先生。他問我吃啥,我說烤馬鈴

薯,他點點頭說也不錯,轉頭和年輕老闆娘碰杯喝酒。

和家庭日本料理  

明太子醬馬鈴薯烤,150元,加60元附小菜、白飯、例湯。 

等上菜挺無聊,我便和老先生攀談起來,原來他是日商公司派駐台灣的幹部,老

家在橫濱,來台灣前前後後快13年,年底即將退休返回日本。我看他和老闆娘很

熟稔,就問他們的淵源,老闆娘說老先生是常客,平均每週來一二次,最近因為

要回日本,所以比較常光顧。

 

老先生拿著清酒瓶,示意我也來一杯,我搖頭說騎車不好喝酒,他堅持說就一點

點,老闆娘拿出小杯子,勸說老先生很大方,每次來吃飯也都請她喝酒,我看情

況是推不了也就答應。老先生喝清酒喜歡加冰塊,我倒是第一次經驗。【鐵幹】

燒肘挺清淡,歐吉桑解釋是以地瓜發酵,所以味道較淡。

和家庭日本料理

老先生請客的清酒是上排最右的【鐵幹燒肘】,下排最左是小瓶裝。

吧台上放著2張簽名板,一張是玉香(?),老闆娘說是很有名的廣告明星;另一張

則是旅日高球名將涂阿玉。小時候涂阿玉之于我,就像現在曾雅妮之于年輕人一

樣,啊,好懷念啊~我又自爆年齡了(菸~),聽說她現在住在名古屋,不知有無結

婚。

 

很想拍簽名板,但怕妨礙其他客人,猶豫間吧台上3個上班族話題突然竄進耳朵

,「你們吃過小王子蛋糕嗎?」「鹽埕區那家嗎?」「沒錯,他們家的珊瑚蛋糕

太好吃了,我從50元吃到現在90元......」聽到這裡,我好想站起來跟他握手、

交換名片,哈!

 

寫到這裡發現我不是應該寫美食嗎?怎麼都在講五四三?好,先寫【明太子醬馬

鈴薯烤】,大顆馬鈴薯切半以奶油帶皮蒸烤,切成適口大小淋上明太子醬。明太

子醬出乎意料地和洋芋很合拍搭配小菜-豬肉、蒟蒻、胡蘿蔔煮和海帶湯,還

有附贈的前菜-冷豆腐、飯後甜點-金煌芒果,飽腹綽綽有餘。

和家庭日本料理 

明太子和特調沙拉醬混合,飄出明太子的淡淡鹹香,和馬鈴薯中和,咀嚼

間澱粉的甜與明太子的鮮,巧妙地融為一體。

歐吉桑點了天婦羅,有四季豆、南瓜、地瓜、茄子,他沾著大根泥醬油,吃ㄧ口

讚一口,頻頻要我跟進,我摸著肚皮這次很堅決地拒絕了。這時左邊座位來了個

年輕小伙子,看他熟門熟路似乎也是常客,他叫了玉子燒、烤魚、炸蝦,最後還

點鹽味拉麵和烤飯糰,老天,我和大胃王是鄰居!

 

鹽味拉麵看起來清清爽爽,不見浮油,旁邊附上一碟小片牛油,加不加看個人。

烤飯糰成三角錐狀,兩面略略滾上白芝麻烤焦,裡頭包啥不知。老闆娘解釋,如

果吃不下,可以交代他們拉麵做半份,其實菜單上所有菜色都能要求客製化,只

要廚師ok就行,這就是家庭料理的好處!

 

下次上門,我想嘗試名古屋炸雞翅、天婦羅和鹽味拉麵,想想邀誰一起來打牙祭

呢?這是個好問題。

 

【和】日本家庭料理:(新址)高雄市新興區復興二路243號(民生路口)

營業時間:17:30~23:00

電話:(07)281-7621

加收10%服務費

 

arrow
arrow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