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木櫥  

傍晚才開的【大木櫥滷味】,高高掛起的大紅燈籠是它的標誌。

一直構思想寫一系列【到高雄該吃啥】的食記,可是依照我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的惰性,大概要等到民國800年才能竣工,想想還是寫一篇算一篇比較沒壓力!


掐指一算我搬回高雄居住已經快4年,對於南北飲食的歧異,稍稍有所觀察,例

如台北到處是蚵仔麵線,高雄則罕見;滷肉飯、虱目魚招牌充斥高雄,台北屈指

可數;台北人習於喝咖啡,高雄各種名號的泡沫紅茶連鎖店,應該是咖啡店的好

幾倍......

 

即使是南北都有的路邊攤滷味,流行吃法也有差異:台北比較多加熱【濕】滷味

,高雄也有,但更多的是常溫【乾】滷味。所謂加熱濕滷味,是夾選食材後,倒

入滷湯中加熱和調味;常溫乾滷味是用滷汁滷透後,擺在攤位上任人挑選。

 

高雄著名的(濕)滷味攤,有苓雅市場每次經過都人潮洶湧的【黃家滷味】,以及

新興市場小妹每次回家都一定要吃的【小辣椒滷味】。


我個人偏好常溫(乾)滷味,以前在台北常光顧武昌街的【老天祿】、信義路近金

山南路口的【信遠齋】(上次去好像不見了)。在高雄是鹽埕區【阿囉哈滷味】、

六合路的【六合冰燻滷味】、苓雅市場【前金燻鴨】、國民市場的【國民滷味】

還有口袋裡排名第一的【大木櫥滷味】。

大木櫥   

人潮一波接一波,卻井然有序,這是大木櫥成功之道。

【大木櫥滷味】位在六合路與尚義街口,每天下午五點半才開始做生意,高高掛

起的紅燈籠,遠遠就看得見大排長龍。顧客似乎都很有默契,先排隊拿夾子和籃

子,大概是排隊時就想好要吃啥,排到木櫥前火速就能選好食材,再依籃子上的

編號讓阿桑分切包裝。

大木櫥   

各種滷味分門別類,一眼就能看到想要的東西。

我很欣賞【大木櫥滷味】的銷售流程,先建立顧客排隊習慣,自助式夾選食材,

4名阿桑按號叫名,手腳俐落頭腦清楚,如果臨時想再加點,口頭告知負責的阿

桑即可,分切、調味、包裝、結帳一條龍,先來後到井然有序,雖然人潮一波接

一波,但感覺不會排隊太久。

 大木櫥  

4~5人切菜、調味、包裝、結帳,1人負責補貨,銷售流程順暢。

這裡的滷味種類繁多,從肉類、內臟、蔬菜,到米血、豆皮等加工製品,每樣都

很入味,整體味道是帶點偏甜的中藥味。我討厭太甜的滷味,所以每次都要求阿

桑多加一些辣油,他們家的辣油很香卻不辣,既提升滷味的賣相,又可以中和甜

味。

大木櫥  

寧波年糕一份10元,滷得夠入味!

我習慣在休假的前一天晚上租片DVD,一邊吃滷味一邊看片,因為討厭弄髒手,

翅膀、雞腳、鴨掌、雞脖子之類要啃的東西,我絕不碰,要吐骨頭的也嫌麻煩拒

絕,所以極容易挑選。其中豆包、豬皮、甜不辣片、綠花椰菜、米血、花生、寧

波年糕,每回必點,再輪替一點新花樣,以免踩到地雷。

 

吃滷味最好搭配茶飲,既可去油膩又能緩解鹹味,夏天建議不加糖的冰茶,冬天

最好喝自沏熱茶。這樣懶在沙發、自暴自棄的夜晚,正符合明天休假的心情!

 

大木櫥滷味

地址:高雄市六合路與尚義街口

營業時間:17:50~24:00 周日公休

 

 

 

arrow
arrow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