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214  

北村6景【嘉會洞小巷】,由上朝下拍攝。

如果要我選首爾最喜歡的區域,【北村】應該是首選。在這裡,新與舊融合得很天然,

新有新的方便、舊有舊的尊嚴,兩者互相包容、共存共榮。在過去,孝子洞的【西村】

住的是內侍,而【北村】則多是兩班貴族的豪宅,或弘揚傳統文化的匠人們的居所。直

到今天,仍然可以從口字型結構的韓屋群,窺見古代王公貴族的生活,以及從狹窄胡同

中,領略工匠隱藏的美學。

DSC02201  

我把【北村】列入此行的第一天行程,決定一個人輕車簡行仔細逛逛.帶著2010年在北

文化中心拿的自助遊手冊,從地鐵安國站出口1出發,開始尋找地圖上的「感古堂路」

奇怪竟然沒找著,憑藉著本能,我想面對十字路口那條岔路應該就是吧。上午八九點,

條路相當安靜,兩旁是高中女校,正上課中,柿子樹結實累累,迎著秋陽向過客打呼。

北村  

沿途右邊有條小巷弄,巷口貼了好多張新聞報導,原來巷底有家著名的辣炒年糕店,影星

趙寅成也常光顧,接著靠近北村路附近,也有很多小吃店,看來是專為學生族群所開,價

位和路邊攤差不多,可惜時間尚早,都還沒開業。

 

我的目標是「嘉會洞31番地」,沿途走馬看花,沒多做停留,左轉「嘉會路」,奇怪怎麼

所有的路標都寫「北村路」?可是依照地圖,我應該沒走錯啊,算了,走一步算一步吧,正

狐疑中,看見一群觀光客往左邊巷子鑽去,我心想那邊或許有啥景點就跟了去,哈,瞎貓碰

見死耗子,前面三個女生是台灣人,她們拿著旅遊書也在找「北村八景」。

DSC02209  

北村4景【嘉會洞31番地丘陵】,我太矮了,理想狀況下,在此可以一目了然看見無數的韓屋屋頂。

我們共同找到第4景【嘉會洞31番地丘陵】,接著繞著崎嶇胡同尋找5、6景【嘉會洞小巷

路】,這條小巷最具北村代表性,整條路都是日本觀光客,拍照要避都很難,加上到處都

在施工封路,我沒有很執著一定要尋得8景,把焦點轉換到韓屋的細目設計。

DSC02212  

北村5景【嘉會洞小巷】,由下朝上拍攝。

DSC02251  

傳統風味的禮品店招牌,低調而精巧。

DSC02220  

屋簷上的防盜設計,兼具實用與美觀。

DSC02222  

豬偶造型的排水孔。

北村  

窗櫺的木雕花(局部)。

和那三個台灣女生分手後,我繼續往三清洞方向走,鑽過高高低低不知名的胡同,來到熟

悉的「三清展望台」,兩年前和佩君也來過呢,這裡可以眺望青瓦台和遠方的北漢山,這

條路名很美,叫「花開一路」。

北村  

這張照片放大裁切過,看不出遠眺感,尖屋頂處便是青瓦台。

我坐在椅凳上略作休息,路過的大叔依依啊啊指著青瓦台,不曉得跟我說啥,我沒理他,

低頭研究展望台旁邊的地圖,確定三清洞方向無誤後,繼續往上走,左邊階梯旁一個小指

標,指往下可到三清洞,我便毫不猶豫下樓梯,走著走著竟然發現北村最後一景:8景【

三清洞石階路】,這是用一整塊岩石雕刻而成的造景,拍照時剛好有一對母子走下來。

北村  

抵達三清洞正面對的就是【三清洞麵疙瘩】,它是很美味啦,但吃了兩次應該夠了,此趟

不想舊地重遊,想探的是以前沒走過的三清洞北部。三清洞和北村相比,洋派多了,這幾

年商業氣息越加濃厚,現代化建築漸漸漫過舊韓屋,我覺得滿可惜。

三清洞  

三清洞的新建畫廊。

沿路經過2家很有名的紅豆粥和豆腐渣鍋店,可惜還不到12:00仍未營業,只好繼續向

北行,巴士終點站旁有一家以咖啡和鬆餅為招牌的咖啡店slow garden,外觀是我

歡的樣子,決定在此歇腿。它有室內和室外空間,幾乎所有顧客都選擇室內,我看室外

氣溫雖低,但陽光露臉於是點了杯拿鐵坐戶外。

三清洞  

三清洞  

補給完成繼續上路,接下來要往三清公園前進。走著走著,後面一群阿朱媽迎頭趕上,

剛好不認得路,我又故技重施當起跟屁蟲。三清公園相當大,林木繁茂,如果再晚一點

,楓紅和銀杏紅黃一片,鐵定美呆了~~一路上附設有按摩步道和健身器材,供市民使

用,阿朱媽二話不說,上去就踩了起來,有的搶著跟雕像合照,用的還是ipad!

三清洞  

三清洞

三清洞  

DSC02248  

阿朱媽玩得太開心,我決定拋棄她們走自己的,一路人煙稀少,走到後來我還真有點剉

,還好沒多久就到終點(其實這才是三清公園的入口),暗暗鬆了口氣

三清洞  

重回北村,往南行左邊一帶【嘉會洞11番地】,是工匠私人博物館聚集地,【北村3景】也在此。

其中「韓尚洙刺繡博物館」和「東琳結博物館」前幾年造訪過,這次想去遠一點的「李基泰傳統風箏

工坊」、「宮中刺繡」和「宮廷飲食研究院」,可惜我人到現場才發現,「宮中刺繡」已不復見,「

箏工坊」按了門鈴卻沒人回應,悻悻然到「宮廷飲食研究院」拍了數張照片洩憤,看樣子,這些傳

工房並不像宣傳般,每個都歡迎遊客參觀。

北村  

北村3景【嘉會洞11番地】,這裡是較多開放型韓屋的地區,有可以體驗傳統文化的工房,

「韓尚洙刺繡博物館」就是其一。

刺繡博物館 

 這是兩年前參觀「韓尚洙刺繡博物館」,開放韓屋一景。

 北村  

「宮廷飲食研究院」庭院擺放的醬缸和石磨。

北村  

北村2景【苑西洞工坊街】,與昌德宮只有一牆之隔,留有當時為王室做事的人們的痕跡。

北村繞行一大圈,肚子開始咕嚕咕嚕叫,原本想找韓食餐廳飽食一頓,可是不知哪冒出來

的上班族,幾乎塞爆所有餐廳!走回北村路與感古堂路交口,學生跟蝗蟲一樣,小吃攤也

一位難求。好不容易看見一間小小可愛的輕食店,點了韓國很夯的鬆餅冰淇淋當午餐,

發現自己真的餓壞了。

北村

北村

北村  

吃飽喝足打算信步走到三清派出所跟佩君會合,路口瞄見很多遊客到觀光案內所拿地圖,

我也跟進。比對原來的自助遊手冊,疑惑終於解開,原來北村的路標全改名了!感古堂路

改為「栗古路3街」,嘉會路改為「北村路」,原北村路改為「北村路4街」和「北村路

5街」,難怪我走得一頭霧水,同時也見證許多傳統工藝正漸漸失傳,惆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