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回高雄不久,常煩惱去哪裡吃飯,就近問同事,有個同事很妙,

介紹的食肆,十之八九位在苓雅市場,到最後,我乾脆封她為苓雅

市場「代言人」。令人洩氣的是,我們倆的口味真是南轅北轍,她

喜歡的,我嫌口味太重,我喜歡的,她說沒味道;試了幾次,只好

承認我們倆有代溝。

 

記得有一回,她極力推薦苓雅市場「老甘店家」的冷凍芋,我試著

找去,看了半天,明明就是「甘家老店」嘛,原來人家的招牌是這

樣, 她老兄打橫唸,足足錯了24年。(害我笑到老闆以為我瘋了!)

 老甘 

 店家

                                           

 

 

去年她連休三天假,回來上班跟我們說,她三天裡吃了五次牛老二

牛肉麵,「現在我又想吃了!」每個人都罵她發神經,只有我願意跟

她去,因為我好奇,這「牛老二」到底有多好吃勒?

 

「牛老二」有兩間,興中路本店由哥哥經營,菜色較多樣;我習慣去

青年二路、成功路口,靠近漢神百貨、弟弟經營的分店,小小店面沒

啥裝潢,菜色簡單幾樣,顧客都是邊看電視邊吃麵。同事推薦「生燙

牛肉湯」+乾拌麵,我就聽話照點,乾拌麵送上來,我的食慾立刻熄

火,因為麵條是我最討厭的白麵,筷子草草翻了翻,心裡打定主意回

去吃麵包。

 

這時,生燙牛肉湯端上桌,熱呼呼的牛肉鮮味撲鼻而來,牛肉切成薄

片,用滾燙的高湯一淋,外表呈粉紅色卻不透血水,跟薑絲一起沾特

調醬油膏入口,鮮嫩不柴,湯頭尤其鮮美,冬天吃,全身酥暖超過癮。

 

隔桌坐著一群時髦女性,仔細聽她們的口音,發現是韓國人,在韓國

,牛肉是奢侈品,生燙牛肉湯一碗70元,看她們吃得西哩呼嚕,八成

覺得賺到了!

 

「牛老二」兩旁,各有一家甜品屋,不約而同都標榜綠豆湯,我記得

在台北上班時,蘇逸洪曾經大老遠叫外送,料多實在,味道真是不錯,

但是到了現場,反而搞不清是哪一家了。

 

後來我想到了一個方法,直接問牛老二的老闆娘,哪一間比較好吃。

生意人真不是蓋的,誰也不得罪說:「都好吃啊」,我再問:「哪家生

意比較好?」老闆娘四兩撥千金:「都好,每個人的口味不同嘛!」

拿出記者旁敲側擊的本領,跟老闆娘套交情:「那你自己都買哪一家

?」只見打扮年輕的老闆娘右手一指,使了個眼色,我懂了,就是面

對牛老二,右邊有大甕的那家。

 

其實兩家我都吃過,右邊那家果真較料多湯稠,夏天我習慣吃綠豆薏

仁湯,消暑去水腫,冬天則點紅豆湯圓,驅寒補元氣。他們的紅豆湯

圓不只紅豆和湯圓兩項,還添加了脆圓、芋圓、地瓜圓,口感多元,

去晚了還常常買不到。

 

五福路和自強路口附近,有家「牛老大涮牛肉」,媒體曝光度比牛老二

高,前幾天我一人又跑去喝湯,逮著沒顧客的空檔問老闆娘,跟牛老大

是什麼關係,她回說沒關係,我又追問:「那幹麻把老大讓別人做,自

己甘願做老二?」她笑笑說,他們店齡比牛老大更早,取名老二是因為

該店滷牛肉、涮牛肉片的作法和配方,是公公傳授下來的,公公排行老

二,所以以老二命名,有報親恩的意味。

 

最後,強烈推薦店家自製的辣酸菜,伴麵吃是一絕,不過不嗜辣的人就

免了,否則保證辣的一把眼淚一把鼻涕。

  

我的菜單:生燙牛肉湯、滷牛肚切盤+辣酸菜>綠豆薏仁湯(夏)or 

豆湯圓(冬)

 

牛老二牛肉麵館:

 高雄市興中二路83 1100~2100

   高雄市青年二路164 1100~2100

 

鍾家高雄綠豆湯大王:

 高雄市青年二路160 0900~2400

 

甘家老店:

 苓雅市場 自強路、苓雅二路口附近(豆花、冷凍芋、鮮奶薏仁)

 

 

回應 (2)

 
CHANG Lino - 2009年 9 月 1 日
上班時我都會去苓雅市場買早餐,料理很多嗎?
我不知道,看來看去,永遠是那一個自製豆漿的早餐店和苜蓿芽三明治可買......
 
 
自由人 的圖片 
自由人 - 2009年 9 月 3 日
從小到大, 我的早餐永遠是麵包(or包子)+牛奶,
苓雅市場不熟, 只吃過屏東肉圓, 黃家滷味, 前金燻鴨, 甘家老店,
據苓雅市場代言人推薦--水餃大王, 水餃大王隔壁的魷魚麵羹, 魷魚麵羹旁邊的牛排都不錯,
還有南豐滷肉飯, 嘉義雞肉飯...
(難吃不關我事)

 

 

arrow
arrow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