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幕後6  

放這張照片是感謝希澈幫我演出了花癡樣

韓七輯 tense和后續 spellbound打歌期都結束了 (允浩也扭傷腳了...)

我才開始要寫小七,未免顯得太outdate,

為了不落後仙后大軍太多,我決定韓七+日七一起包裹表決(?)

書寫之前我覺得有必要重申自己的屬性,否則有被丟石頭的風險:

1)我是浩飯,眼中耳裡「允浩」就是優先,不認同慢走不送

2)我非專業樂評,行文僅屬個人感受,冤有頭債有主,要罵就罵我,請別上升到全體浩飯或允浩本人

無法替代的SMP傳人

 扭傷腳前還好預錄了3/16的人氣歌謠,這場扭得超妖孽!(請點HD觀看)

很多人有個誤解,以為SMP都是洗腦歌,或重節奏的舞曲,

其實SMP是SM music performance的縮寫,意指SM風格的音樂表演,

但甚麼又是SM風格呢?(性虐待先排除)

SM是韓國娛樂公司,SMP風格是由SM的一位幹事所提出來的,

由於這位幹事是從舞蹈藝人發跡,所以主張把舞蹈和音樂融合在一起表演,

SMP類似歌舞劇,強調舞台整體視覺效果,

這不只包括歌手的歌聲、外型、舞藝,其他像布景、道具、服裝、造型、編舞等等,

都圍繞在一個主題裡,看完一首歌的表演,就像看了一齣戲。

通常SMP如果只聽歌曲,並不會覺得太特別,

但如果看現場表演,常常會被歌手震懾甚至擄獲,

這就是SMP的魅力。

第一個帶動SMP風潮的,是SM第一代偶像團體HOT,

之後就是2004年出道的東方神起TVXQ,

經過10年淬鍊,東方神起每一張韓國專輯絕對都是SMP的代表,

即使因為分裂停滯了2年,復出之後的主打,依舊不脫SMP本色,

說東方神起是SMP的真正傳人,我想沒有人會反對,

而諷刺神起只會唱SMP的人,我想等他們的偶巴也能唱SMP再來說嘴吧!

如果有繞繩子的幕後花絮該多好,想看他們手忙腳亂~

根據允浩的說法,Something 和Spellbound拿掉了一些 過去歌曲一貫的力量,

以更接近大眾的曲風和舞蹈面世,我相信這不僅是體力問題,更多的是「心境」的轉變,

放下非此不可的執念,不必每首歌都兇巴巴﹑浩然正氣,

偶爾來點輕鬆俏皮也不錯,但現場Live品質和實力依舊沒話說。

Something 和Spellbound,個人偏愛Spellbound,它的每一個音符,都會讓我聯想到舞蹈,

而且,女舞群太加分了好嗎?(男舞群亂入,差評!)

聽慣了Spellbound,偶爾聽到Something,又覺得好新鮮,

就好像2010聽了一整年keep your head down,聽到耳朵長繭壓箱底,

現在拿出來聽,又熱血沸騰一般,

我想Something絕對會是TVXQ的神曲無誤。

off-road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允浩客串Boa的電影make your move,

當時對於浩珉假音的運用印象深刻,

現在終於聽到全曲,很驚訝哥倆連假音竟都如此相似契合,

鼓聲貫穿整首歌,忽而輕敲、忽而重擊,彷彿一下下都敲在靈魂深處。

Steppin 

這首歌從歌詞到曲調、從主聲到伴奏,都令人莞爾一笑,

歌詞寫的是思春少年在路上愛上前面女性的背影

那種想看又怕受傷害的糾結情愫,好可愛!

第一次聽允浩用性感的口吻唸rap,還有他的英文口條還不賴嘛!

以下歌詞感謝仙后Huei的辛苦翻譯:

steppin背影

啊 我不由自主地追隨著妳

這是第一次喜歡背影

透過迎面走來的男人們的表情想像妳

噢 不要回頭看 現在這樣最好

 *一步步 steppin steppin腳步跟隨著妳

僅憑想像就好 跟在你身後 跟妳走(跟妳走 跟妳走)

一句話也不說 只是這樣就好

我的心跟妳走跟妳走*

 step steppin step steppin step steppin step steppin

step steppin step steppin step steppin step steppin

已經跟上妳的步伐  我們跳著舞

妳的影子已經在我懷中

在十字路口前緣分就要走到盡頭

即使再也見不到也好  現在這樣最好

(哦哦  哦哦  哦哦哦哦)要迅速地上前偷看一眼嗎  不行

(哦哦  哦哦  哦哦哦哦)Yeah  不要讓幻想破滅

*repeat

會是想像中的清亮眼眸嗎  會是描繪中的明朗笑容嗎

或許妳不是吧  啊  不可能那樣的  該到此為止嗎

妳家在哪兒呢  妳嘴唇什麼樣子呢

明天妳也會在這個時間到這裡嗎

如此想著的同時  妳回頭了  I don't know what to do.

沒辦法直視妳的眼睛

*repeat

一步步 steppin steppin

一步步 steppin steppin

一句話也不說  只是這樣就好

我的心跟妳走跟妳走(跟妳走  跟妳走)

只是這樣就好  我的心跟妳走跟妳走

(Everybody one more time)

妳的背影就好  我的心跟妳走跟妳走

November with love

允浩真是一個自我要求很高且謙虛的人,

過去的自作曲都只在演唱會發表,從來沒收錄在專輯裡,

他接受採訪說,不必任何事都要攬在身上,某些事還是交給專業人士比較好,

「究竟是東方神起的專輯」。

而當記者要他推薦專輯歌曲,他從來不像昌珉會聚焦在自己的solo曲或作詞曲,

反而有些輕描淡寫地讓人為他著急~

其實允浩的作詞編曲能力,在checkmate就很成熟,

但直到這首「11月...還有」,才讓人驚異他原來也有寫抒情歌的功力

浩珉在「日經娛樂」訪問中,曾經談論彼此的歌聲,

昌珉說允浩唱歌

「他不會加入多餘的技巧之類的東西,就是淡然地、非常淡然地融入自己的感情,

有一種聽起來與其說是歌唱,不如說是向你低低說話的聲音。」

                 --翻譯:smokycross @ TWINSHINKI

沒錯,聽允浩唱這首歌,就像他在你的耳畔低語,

帶點事過境遷的淡然,和企盼未來的希望。

其他讓某些仙后稱道的歌曲,如

Rise--像五人神起時期的抒情歌,是普羅大眾能接受的曲調,我認為這首歌如果由五人演唱,氣勢會比2人唱磅礡。

Love again--喜歡00:59後副歌,以及02:50允浩的rap

Smokey heart--曲調會不會感覺很熟悉?有沒有人像我一樣,覺得這首歌很像中文歌的旋律?

Moonlight fantasty--開頭第一段昌珉的聲音很美,但中後段像70年代迪斯可歌曲,聆聽經驗蠻弔詭!

anan1  

日經娛樂 翻譯:smokycross @ TWINSHINKI

http://ww2.sinaimg.cn/mw1024/7e99a3a2gw1ee8c4cawwrj20c8c8mqv7.jpg

http://ww4.sinaimg.cn/mw1024/7e99a3a2gw1ee8c4btma1j20c82cqwoo.jpg

DAILY MUSIC 翻譯:smokycross @ TWINSHINKI

http://ww2.sinaimg.cn/large/7e99a3a2gw1eebfoapzg4j20c83lie2z.jpg

浩珉這次回歸接受很多專訪,想了解這次日韓專輯概念的,

【日經娛樂】和【DAILY MUSIC】很值得參考。

尤其推薦【日經娛樂】三項看點:

1)兩人論彼此的聲音

2)日七&韓七的比較

3)現在東方神起欠缺的是什麼? 年輪, 男人的年輪

而【DAILY MUSIC】則很仔細地披露幾首日文歌錄製的內幕,

看了他們自己的解說再聽這些歌曲,彷彿更有味道了!

ps.沒想到光韓七輯Spellbound就寫這麼長,日七輯Tree下回分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