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3 

鍾家以綠豆湯聞名,我卻愛它的紅豆和薏仁。

冬天的腳步正慢慢遠去,俗語說【春天後母心】,忽冷忽熱的時節,

只要寒流乍到,我就忍不住想喝紅豆湯。聽說今年紅豆產量少,價格

翻揚,但甜點業者卻不敢跟進,就怕顧客流失,苦啊!

 

台灣紅豆有一半以上產自屏東萬丹鄉,萬丹紅豆碩大甜美、味道濃郁

,是許多知名甜點屋欽點的首選食材。

 

煮紅豆最注重的是火候,要花不少時間來熬煮,又要注意不能煮爛,

粒粒完整,入口卻綿密香醇,這裡我要介紹的兩家紅豆湯,就有這特

色。

鍾2

鍾6  

鍾家高雄綠豆湯大王的店面,走的是草地霸王風,招牌要大( 還左

右各兩面 ),牆上價目表還不夠,硬是要用毛筆寫春聯,掛得滿滿

滿,就怕人客瞎了不知要點啥。

鍾1

這家老闆一切講究古早味,不只強調紅豆、綠豆、芋頭、薏仁古法

熬製,連店裡的桌椅,也選鄉下有錢人家喜歡的整塊樹根。最特別

的是擺在騎樓下的【台灣桌】,從頭到腳由裡到外就是大喇喇宣告

:「我就是台灣名產啦!」

鍾5 

鍾紅豆湯7 

連名片都很有台式古風,我還蠻中意這名片。

嘿啦嘿啦,我就是和這家店的裝潢不對盤,可是又喜歡他們家的東

西,我犯X!夏天愛喝【薏仁牛奶】,冬天獨鍾【紅豆湯圓】,

們家薏仁熬得非常軟爛,糖分充分蜜在裡邊,加上林鳳營鮮奶,是

女生的美白聖品。


【紅豆湯圓】除了以紅豆為基底,還添加花豆。小時候我很討厭

花豆,長大卻發現花豆特殊的香氣與甜味,不像紅豆膩人。鍾家的

紅豆湯圓有4樣東西--紅豆、花豆、湯圓、脆圓,擁有別家所沒有

的多元口感。

鍾4  

和鍾家截然不同的,是鹽埕區堀江商場對面的【李家圓仔湯】。

李家經營超過半世紀,但仍堅持不設招牌,價目表簡簡單單就賣4

樣(但可以搭配出多樣),老闆是一對老夫婦,近年由兒女接手,一

家子長的像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孩子真不能偷生!

堀江紅豆湯1 

店面小歸小、舊歸舊,但維持相當明亮乾淨,因為是鹽埕區的知名

老店,外地客常慕名而來,文化局特地在騎樓兩根柱子做了鹽埕歷

史簡介,可以一邊品嘗美食,一邊認識鹽埕區的沿革。

堀江紅豆湯7 

一整天3個大鍋永遠熬煮著花生、紅豆和湯圓,當我拍照的時候

,老闆很害羞忙著要閃避鏡頭,一看就知道是個老實人。

堀江紅豆湯2 

他們家的圓仔是招牌,堅持每天手桿親作,搓成長條狀,再以刀

切,所以是小方塊狀,柔軟帶韌勁。平日雖然是中午12點就營業

,但手切圓仔需要時間,下午1點後上門剛剛好。

堀江紅豆湯3 

堀江紅豆湯4 

我總是點他們的花生湯圓和紅豆湯圓,妹妹愛吃八寶冰,冬天

用完中餐,有時會繞過來喝碗甜湯,整個下午都暖呼呼!

堀江紅豆湯8  堀江紅豆湯5

喝完湯碗底朝天,欣賞老台灣青花碗的質樸,著實和老店相映成趣~

堀江紅豆湯6 

 

鍾家高雄綠豆湯大王

電話:07-2711616   07-2312228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青年二路160號

營業時間:09:00~24:00

 

李家圓仔湯

電話:07-5211418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34號( 鹽埕第一公有市場入口處 )

營業時間:12:00~22:00

arrow
arrow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