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牌豬血湯  

「豬血湯」對我來說,是青春期的代表食物,那時候,不論是段考、月考、期中考、

期末考,只要考完試,必約姐妹淘去舊大統百貨玩耍。為什麼不是「逛街」而是「玩

耍」?因為身上沒有太多錢,而且年幼的我們目標只有一個:頂樓的兒童樂園。

 

高雄五福路與中山路口的舊大統百貨,1975年開幕,隔中山路對面是中山體育場(

即現今的中央公園),斜對面是前市長陳啟川宅邸(現在成大型停車場),五福路對面

如今的新崛江商場,當時仍是一片矮公寓。南台灣百貨龍頭吳耀庭耗鉅資興蓋大統百

貨,帶動週邊商圈二十年榮景,許多潮流咖啡店、服飾店紛紛聚集在大統後巷(現在

的玉竹商圈),儼然成為當時高雄最熱鬧時髦的地段。

舊大統  

民國64年開幕的大統百貨,是當時東南亞最大的百貨公司。

大統百貨開創許多業界先例,包括設立透明電梯、美食街、遊樂園等等,我們小孩逛

大統的流程就是:搭透明電梯看view到頂樓>玩遍各項遊樂設施>美食街大吃ㄧ頓。

大統兒童樂園總是定期推出新設施,記憶中我最喜歡玩「搖滾樂」,兩兩對坐在一個

圓滾球,一啟動就整個人360度滾動,如果忘記把零錢收好,就聽見到處「大珠小珠

落玉盤」的聲音。還有一種「xx人」設施(名稱我忘了),就是人站著用安全帶綁

好在靠背,設施一啟動就一會兒順時鐘、一會兒逆時鐘平盤式旋轉,這個必須空腹玩

,否則肚子裏的食物保證吐出來  <-很難理解小孩的我,為何老是鍾愛「會暈眩」

的玩意?

大立  

這是大統的姐妹百貨--大立百貨頂樓的兒童樂園,大統兒童樂園已付諸祝融。

和同學瘋狂玩完一輪,夏天吃霜淇淋、冬天就吃熱狗,接下來就是到樓下十樓(九樓?)

美食街,有沒有吃別的不太有印象,但記憶中一定會吃一碗大腸豬血湯。這樣的玩樂法

一直持續到上高中,奇怪怎麼也不會膩。

大統火災  

后來北上求學就業,難得放假返鄉,仍習慣約朋友在大統附近碰面,幼時的歡樂笑聲日

漸遠去,但記憶永存心中。沒想到1995年中午卻驚傳大統百貨遭火噬,新聞裡SNG即

時連線,大火畫面相當嚇人,這場火不僅讓百貨吳霸天一夕崩盤,也燒毀多少南部人的

共同記憶。吳家因大小老婆產權問題,燒得只剩骨架的大統百貨延宕至今一直無法重建

,黃金變廢墟,連帶也使周遭商圈瓦解、地價房價直直落,三年前,吳家決定將拆除剩

下三層的大樓修建為餐飲中心,重新對外開放。

今大統  

哈,我又開始「白髮宮女話當年」了,其實講這麼多我的重點是,食物之所以好吃,有

時不僅僅是味道,而是食物背後負載的記憶,那是任何調味料都無法替代的。

台北生活23年,我沒有再嘗過類似大統豬血湯的滋味,即使搬回高雄居住,也很少主動

尋找它的蹤跡,直到某天看到【食尚玩家】雜誌高雄玩樂篇,介紹建國路有家【老牌豬

血湯】,剛好在家樂福附近就尋了去。

老牌豬血湯  

斗大招牌遠遠便能看見,簡單明瞭就叫「老牌豬血湯」,店裡沒有價目表,怎麼點是學

問,基底是豬血湯,老闆會問你加不加大腸,加大腸一碗50,不加50以下(廢話!)

此外有麵、米粉、粿仔、芋粿,可煮湯或乾當主食,檯面上所有你看得見的豬內臟都能

當切料,不想付帳被驚嚇的人,點菜前最好先詢價。<-別罵我沒說喔!

老牌豬血湯  

它們的豬血湯真的是古早味,多種豬內臟、菜頭和紅蔥頭熬成湯頭,甘甜清爽不油膩,

豬血軟硬適中、大腸大多清洗乾淨沒腥味(只有一次例外),上桌前撒上豆芽、韭菜和

酸菜,沾豆瓣醬吃很過癮。

老牌豬血湯  

很多顧客喜歡點米血,煮得很軟但不會水水爛爛又黏牙,照例也是夾薑絲沾醬油膏+辣

醬吃。

老牌豬血湯 

芋粿很暢銷,我跑了三趟才吃到,芋頭顆粒極明顯,可以吃得到真材實料,但我認為

刀工可以再精緻些,片薄一點,免得裡面沒燙熱(雖然芋粿已經是熟的),這樣的切

法,或許煮湯會比較美味。

老牌豬血湯  

乾粿仔帶點Q勁,但調味沒特色很普通,也許和豬血湯一起煮成湯的,比較加分!

老牌豬血湯  

豬血湯的故事就寫到這兒,很高興找到一處,可以回味童年滋味的地方,與你分享~~

 

老牌豬血湯

地  址: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272號

營業時間:08:30~17:00 (賣完即收)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