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難得回高雄幾趟,每次回家,爸媽總記得我喜歡吃虱目魚頭,張羅一大鍋讓我
大快朵頤,全家五個小孩,就只有我愛吃魚頭,為此,妹妹總說我變態!
 
獨沽此味的源頭,是我老爸.老爸年輕時,喜歡到處尋美味,這一點我算遺傳我爸,
而他也喜歡帶著我跟著他吃(大概我葷素不忌,什麼都敢嘗試吧).還記得禮拜天,
爸常載著我殺到鼓山碼頭邊吃早餐,我和妹妹吃少刺的虱目魚肚,爸則點虱目魚頭,
虱目魚多刺,妹妹常被魚刺卡住喉嚨,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我雖然也犯,但嘴裡的美
味勝過卡喉嚨的痛楚,下次還是討吃
 
好像是國小四年級吧,有一天我跟爸說,我也要吃魚頭,爸沒阻止我,只問:你可以
嗎?我不知哪來的蠢勇,回他:我試試看,就這樣,開始了我啃食虱目魚頭的第一步
 
虱目魚頭最好吃的地方,在跟它嘴對嘴吸吮的第一口,兩片白拋拋的臉皮嫩中帶Q,
連著湯汁吸入口中,滿嘴鮮味,其次,要吃魚眼睛,有人說,魚眼睛最多細菌附著,
最好不要吃,我才不管,虱目魚頭如果不吃眼睛,等於沒吃.真正會吃魚的高手,兩
片嘴皮嘖嘖嘖,桌上的魚骨根根分明,吃相精明俐落
 
高雄海鮮多,媽媽喜歡煮鮮魚湯,後來上台北讀書,發現台北的魚料理,不是一片片
的鮭魚排,旗魚排,鱈魚排,就是油炸或油煎的魚,令我提不起食慾.有一次上菜市
場,看到有賣虱目魚,非常興奮,可是台北不像高雄,虱目魚可以分段賣(頭.肚.
尾分開),我選了一條最小的,切了薑絲和蔥段一塊兒煮湯,可是廚藝實在太差,才
煮好擺幾分鐘,整鍋魚湯竟然凝固了,原來是魚太肥,魚湯成了魚油
 
想念高雄的虱目魚,想念媽媽的鮮魚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