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7/20 上午 10:26:16
章魚哥保羅的神算功力,在今年世足賽打敗各路球星,搶盡風頭;
同樣是世足,同樣是動物熱,很納悶大家怎麼沒想到上一屆世足另
一個動物明星--小北極熊努特,其實我很懷念那隻不再可愛的努特
呢!

說到章魚,這次去首爾,口袋裡最想品嘗的,一是炒大腸,二就是
生吃章魚腳。可惜旅遊期間,肚子不明原因的脹氣,加上皮膚拉警
報,硬生生就打消這主意,不過韓國路邊攤琳瑯滿目的小吃,絕對
是旅行中必殺的行程,怕拉肚子的人,請自備正露丸、保濟丸、五
塔散......,豪氣的大快朵頤吧!
-----------------------------

狹鷗亭【勤快老哥】雞肉串

狹鷗亭雞肉串攤
首爾路邊攤的食物,我個人最喜歡烤雞肉串。想想我總共吃過5次
雞肉串,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狹鷗亭這攤。這一攤只賣雞肉
串,07年逛街途經這小攤,飢腸轆轆的我們,馬上被這烤肉香征服
,老闆手腳俐落,邊烤邊招呼客人cut  cut,我們正奇怪他要幹麻,
原來是吃雞肉串,隨著一口口,不是會空出筷子嗎?他就拿專用剪
刀,幫你把凸出來的筷子剪斷,好讓客人更容易咬食。(其他路邊攤
不是不提供剪刀,就是讓客人自己剪)

一般路邊攤的雞肉串,都是塗辣醬下去烤,這家除了一般烤法之外
,還多了撒粗鹽白炙烤,比起辣醬,我更喜歡這種原味烤。雖然這
攤的價格比別人貴500w,但他們家肉串還夾著蔥白,吃起來比較不
會膩,竹籤裹上錫箔紙、和幫忙剪筷子的服務,提升了吃路邊攤的
格調,我認為貴一點很值得!

交通:狹鷗亭站出口2直行,介於地鐵站和加油站之間,HANA銀
行前。


明洞地下街【不苟言笑大媽】辣炒年糕+魚板串
年糕攤1.jpg
 圖片來源:Venus' Blog

辣炒年糕和魚板串,是韓國路邊攤最常見的飲食,不過說真的,好
吃的並不多,紅糊糊的年糕條,多半不入味,魚板串則泡煮得過爛。

路邊攤7.jpg
血腸、年糕、魚板、雞肉串,路邊攤最常見4主角。

明洞地下街出口2旁,有間沒招牌的辣炒年糕攤,店主是一個很酷
的阿朱媽,小小一家店面,顧客絡繹不絕,而且很多是當地人,(見
上上圖) 賣的東西有辣炒年糕、魚板、紫菜捲飯。她的年糕入味又很
有Q度,魚板也不會太爛,保存著嚼勁。

辣炒年糕+魚板湯
很簡單的辣炒年糕(左)和魚板湯(右)。
 

喜歡吃辣炒年糕的人,我比較建議去
【新堂洞】,那裡有一條辣炒
年糕街,兩邊都是辣炒年糕店,這裡的辣炒年糕全是以新鮮上桌的
方式,讓客人自行拌炒,除了年糕外,還放入泡麵、天婦羅、雞蛋
、煎餃、青菜、甜不辣等豐富食材。新堂辣炒年糕好吃的秘訣,在
辣椒醬中加了甜麵醬,比例調配得恰到好處,才能使醬料辣中帶甜
。我們去的是第一家【馬福林奶奶辣炒年糕】,店裡幾
乎都是當地
人,俗擱大碗!

新堂辣炒年糕
新堂洞辣炒年糕,這是兩人份。

【不苟言笑大媽店】交通:地鐵明洞站地下街出口2附近。
【馬福林奶奶辣炒年糕】交通:
地鐵新堂站出口8,化妝品店和消
防局中間大馬路直行約200公尺,可看到寫有【新堂洞辣炒年糕】
的韓文看板,【馬福林奶奶】位在左邊第一家,招牌放有老奶奶的
照片。


仁寺洞【大排長龍】黑糖煎餅
黑糖餅1.jpg
圖片來源:阿麗的Blog

你能想像在冷風中排隊半個小時,就為了這個煎餅嗎?仁寺洞人行徒
步道嚴格來說,是一條坑殺觀光客的街道,兩側除了各種傳統衣飾、
藝術品店,更有各具特色的路邊攤,喜歡傳統藝術的人,可以來此採
買紀念品,而喜歡傳統小吃的人,也能吃遍四方。

仁寺洞的路邊攤,帶有那麼一點觀光展示的意味,像龍鬚糖、南瓜糖
、國花餅、烤栗子、煎紅豆餅...等等,即使不買在旁邊看,也饒有興
味。

07年我們第一次逛仁寺洞,佩君買了一種像台灣車輪餅的小吃,皮比
車輪餅來的薄、餡更多,肉桂味濃郁,相當甜,後來才知道這叫【國
花餅】,因為表面有韓國的國花--無窮花圖案,所以也叫【無窮花餅】
國花餅.JPG
  圖片來源:akila717的Blog

 
而我吃的就是黑糖煎餅,以麵粉、糯米粉、酵母或成的餅皮,包覆黑
糖內餡下去煎,吃起來Q軟有彈性,一咬下去,如岩漿般濃稠的糖漿
激爆出來,一不小心可能被燙傷,帶點肉桂和花生香,趁熱吃非常可
口。

黑糖餅2.jpg  
圖片來源:白衣不是天使Blog

 
這次又去仁寺洞,很想再嚐嚐黑糖煎餅,走到仁寺洞十字路口,大老
遠就發現大排長龍,因為人龍實在太長,我特地走到前頭確定是否就
是黑糖煎餅攤。原來這附近有兩攤黑糖煎餅攤,但都排好長的隊伍,
隊伍中不乏金髮碧眼的觀光客,我和佩君在冷風中瑟縮,聽到身後傳
來熟悉的鄉音,是一群台灣女孩,她們已經準備好相機,而我只專心
在想,排這麼久,該買一個還是兩個?

交通:地鐵安國站出口6或鐘閣站出來,步行約5分鐘,在仁寺洞十
字路口附近。(午后去較保險)


明洞【瘖啞小貨車】肉桂餅
肉桂餅1.jpg
 圖片來源:Venus' Blog

上面這張照片不是明洞那個瘖啞人士所開的肉桂餅小貨車,但肉桂餅
就是長這樣!韓國人好像特別喜歡肉桂味道,很多甜點都喜歡參雜肉
桂香。肉桂餅和黑糖煎餅最大的不同,就是一個用油煎,一個用乾烙
,另外煎餅因為揉進酵母,所以遇熱便稍稍膨脹,口感柔軟一些。

肉桂餅吃起來比較單調,但越吃有越涮嘴的趨勢。這次在地鐵與旅館
間,有家肉桂餅攤,除了原味,還有綠色的抹茶、黃色的咖哩口味,
我只買了原味吃,發現即使是簡單的路邊攤,好吃難吃還是差很大!

明洞街頭
明洞街頭買到的肉桂餅。

明洞瘖啞人士開的肉桂餅小貨車,具體位置我已經不記得,大概在
【明洞蔘雞湯】對面,老闆都是聾啞人士,生意還不錯,大家比手
畫腳買餅,畫面頗有趣!


不是挺喜歡的血腸和薯條熱狗
薯條熱狗.jpg
圖片來源:Venus' Blog
江南  路邊攤
 
很少看見韓國人邊走邊吃,他們的路邊攤有點像日本的立食,大家
圍著攤子邊吃邊聊天,吃著碗裡、看那鍋裡,常常想每個都吃它一
輪。

印象最深刻是第二次去首爾,在江南某小巷吃路邊攤,阿朱媽和她
兩個幫手,看我和佩君吃的有點笨拙,主動敎我們該怎麼品味。那
天佩君吃的是魚板和血腸,我是雞肉串,韓國路邊攤初體驗,一整
個鄉巴佬!
江南  路邊攤
 韓國路邊攤初體驗,新鮮好滋味!
 

江南  路邊攤
 
 熱情的阿朱媽,康薩密達!

回到正題,血腸是豬腸裡塞進糯米、
冬粉和豬血,通常路邊攤有兩
種吃法,一種和辣炒年糕一樣,用辣醬煮得糊糊的,口味較重;另
一種是清蒸,沾鹽巴和胡椒吃。佩君喜歡清蒸,我因為感覺有腥味
,吃了幾口就放棄。看當地人點血腸,老闆都會詢問要不要加豬心
、豬肝、豬肺......,後來我才知這是【加料不加價】,哇!膨派路
邊攤啊!

至於東大門聞名的薯條熱狗,我只有【嫌棄】二字評語。熱狗沾上
麵糊裹著薯條,下油鍋去炸,也許剛起鍋時很好吃,但大部分路邊
攤都是先炸好一堆山備用,等有人買再回鍋炸一下。我那次吃可能
是冷的,滿嘴油有點噁心,另外我牙不好,炸硬的麵皮咬不動,只
好謝謝再連絡!


雞蛋糕&雞蛋燒  小心唸錯
雞蛋糕2.jpg雞蛋燒.jpg
圖片來源:Venus' Blog

左邊是雞蛋糕,裡面包黃奶油,甜的;右邊是雞蛋燒,裡面包一顆
蛋,鹹鹹又帶甜。兩者趁熱吃,都比冷了好吃( 這不是廢話嗎? )

明洞地下街出口6附近這家雞蛋糕店,頗有名氣,牆壁到處貼著日韓
雜誌的報導,出爐時竄出來的奶油香,讓好多行色匆匆的過路人,
忍不住掏錢買一包。

雞蛋糕
明洞地下街,香味四溢雞蛋糕。

高雄夢時代B1也看過類似攤販,取名叫【栗子燒】,外表是玉米
、裡面包奶油,我不知幹麻叫
栗子燒,當顧客是傻子嗎?嚴重涉及
廣告不實!!

我超喜歡吃雞蛋,有蛋味的東西每次都把我誘惑的心癢癢,看到有
人介紹【雞蛋燒】這種小吃,一直掛在心上提醒自己要找到。那天
我們繞過南大門,
走路去樂天超市,南大門街道兩旁,到處是引人
入勝的攤販,其中烤栗子和烤年糕串,我都好想停下來看。

南大門.jpg
 阿嬤腿下是烤栗子,左邊白色一排排是烤年糕(圖片來源:Sunthia's Blog)

雞蛋燒有把一整顆雞蛋夾在中間的做法,也有把雞蛋打在上面的做
法,我吃的是後者,說實在的,滋味其實很普通,不就是雞蛋糕夾
蛋唄,吃到美味的人,恭喜他囉!
雞蛋燒2.jpg
圖片來源:Venus' Blog

韓國路邊攤真是庶民美食,不管是節省旅費當正餐,或逛街時補充
體力,都是很好的旅遊經驗,去首爾,千萬別錯過了~





回應(3)

yin oceanmao - 2010/7/21 上午 07:03:15
厚~韓國資訊這麼多,快點寫在別人也可看到的部落格啦~ 不然實在太"某菜"

chang po hsin - 2010/7/22 下午 02:18:02
那個明洞不茍言笑炒年糕我有經過耶 我下次一定要去新堂洞自己炒!!!

Casey - 2010/7/23 上午 02:41:58
你真的很愛韓國,可惜韓國跟我無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