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至那晚冷斃了(其實今年是暖冬,冷只是溫差大覺得抖),下班決定去仁愛圓環附近的九如吃湯圓,
忍著卡腳的高跟鞋走到店門口,一堆應景湊興的人已經排了兩排,我猶豫是要外帶回家煮,還是當
場先吃,最後懶惰戰勝,決定店裡吃
 
甜湯糰我只喜歡芝麻口味,湯底最好加些桂花醬,沒有桂花就加酒釀,絕對不加糖,否則就奪了芝
麻味.呼著熱氣湯圓上桌,我先皺了眉頭,店裡吃怎麼給我紙碗塑膠湯匙?老大不情願先喝一口湯
,忍不住想翻桌,湯竟然不燙!溫溫的算什麼湯圓!咬一口湯圓,還好芝麻還是香潤,皮也還是軟
糯,可是那桂花味道怎麼就是不夠香?吃著吃著快到底,才發現桂花醬都積在碗底,因為湯不夠熱
,所以化不開,真的想出口罵人了,當下決定回家寫在美食Bible裡,主題就叫--老店的墮落
 
我和九如首度相遇,是在15年前,因為牙不好,我向來喜歡軟爛食物,而江浙菜多熬煮,所以常雀
屏中選.當時我吃九如,必點湖州粽子、油豆腐細粉,胃口好再點雪菜炒年糕,最後,一定以芝麻
湯圓做結尾.湖州粽子粽心肥豬肉蒸得軟爛,豬油化在糯米裡,香味撲鼻入口即化;油豆腐細粉要
加很多白醋,既讓湯保持清爽,又能中和粽子的肥膩;雪菜梗久炒不爛,微脆帶苦,跟平淡簡單的
寧波年糕搭配,個人認為比開陽白菜帶勁
 
可是近幾年九如變了,不斷在百貨公司美食街擴點,味道和服務每況愈下,我選擇去本店吃,原以
為本店能維持基本品質,沒想到為了賺錢,連像樣的餐具也不提供,對招牌命脈的湯圓,竟料理的
如此草率,九如新一代,真的要面對祖宗「切腹」了
 
其實觀察一家店美味否,有個好指標,那就是看店裡的客人.如果店裡充斥年輕人,這家店就不好
吃,如果店裡有很多街坊鄰居,八九不離十料好實在.為什麼?因為年輕人容易被廣告、裝潢、流
行所迷惑,東西好不好吃是其次,有沒有趕上潮流最重要,所以網路上最ㄏㄤ的店,也常常令人最
失望.至於街坊鄰居天天照面,也許第一天好奇嚐鮮,但要常常上門捧場,可就要端出真功夫了
 
這次我去九如,就發現店裡全是年輕人,大概都是被「九如」這塊老招牌給騙了吧
 
同樣是老店,台視近市民大道的乙味屋,每次去都令我感動,上星期我點了時令的安康魚肝,以及
抹茶鯛魚麵,不論是味道、餐具或服務,還是像我第一次去一樣,連飯後盛水果牛奶的小杯子也一
樣,令人懷念
 
老店,就是要這樣,新掌門人,千萬別辜負了好名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