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我的NB,前陣子都大病了一場,NB現在修好了,可身體還是留下病尾巴,

照咳,只是輕微了點,跟前兩個月比,已經好多了

 

很多朋友想知道,我在北海道吃了啥,我就記憶所及談談吧

 

帝王蟹?是的,我吃了,不過只是蟹腳,而且吃的挺累,這跟我懶惰的個性有關

,我討厭一切需要啃半天的東西,例如雞腳、鴨翅、螃蟹等,單單魚例外;但如

果有人在旁邊伺候,又另當別論。前幾年有個好朋友約我嚐大閘蟹,我興趣缺缺

,後來發現那餐廳竟然有侍應生專為客人剝殼,就也老實不客氣點蟹來,感覺自

己真的是貴婦人了

 

牛奶?我也喝了,而且喝了挺不少。以前老是聽說北海道牧業繁盛,牛奶多好喝

,百聞不如一嚐,嚐後覺得名過其實,我倒覺得台灣的林鳳營鮮乳比他們香濃多

了。不過他們的奶製品,像牛奶糖、冰淇淋、優格、酸奶,倒是好吃;牛奶盡量

買玻璃瓶裝的,有點像我們的台農乳品裝的瓶子,因為那是當天擠的純正鮮奶

 

馬鈴薯,極力推薦。北海道馬鈴薯偏小,口感不像台灣的鬆軟,而是結實而Q,

料理的方式很多種,我看到的就有整顆蒸或烤、或做成薯餅薯條、還有切片墊在

茶碗蒸最下面煨,或馬鈴薯燉肉片等等,我個人最喜歡吃整顆蒸熟,把皮剝下後,

嗑它原味。北海道馬鈴薯即使用蒸的,還是香,不必加鹽調味,味道就很濃郁,

同團的媽媽們起先還不相信,試了一個大為驚豔,以後幾天吃早餐,到處尋馬鈴

 

玉米條,難忘的滋味。十月中,正是北海道玉米豐收季,出發前上網得知日本玉

米好吃,心裡懷疑,玉米就這樣,會好吃到什麼地步?後來有天,在等團員集合

,旁邊有個玉米小販,順便就買一條嚐嚐。咬一口,哇,好吃到眼珠子要掉出來

了。該怎麼形容呢?一般玉米條皮厚,食用時都會有渣渣的感覺,甚至還會塞牙

縫,北海道玉米不僅果粒碩大香甜,咬下去汁液多到噴出來,還不覺得有渣渣,

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玉米條。後來在大沼公園路上,又看到烤玉米攤,二

話不說,馬上掏錢買,這回發現,烤的比煮的還好吃

 

啤酒,大家都知道,sapporo啤酒廠就在札幌,各類啤酒中,有一款sapporo classic

是北海道限定,也就是只有北海道才喝得到。每天晚上泡完湯,我一定會去販賣機

投一罐喝,它比一般sapporo beer清淡一點,剛泡過湯全身熱呼呼,冰啤酒一口灌下

去,通體舒暢,遊伴很早睡,我喜歡ㄧ人翹著二郎腿,邊喝啤酒邊看電視,搞到兩

三點,才肯上床睡覺。有一天看SMAP主持的綜藝節目,第一次聽到"麥呵喜"這

首歌,很有意思。

 

喝酒,當然少不了下酒菜。北海道海鮮多,用魚產製作的下酒小點多不勝數,很多

在台灣也買的到,我找到ㄧ種小管中間塞起士的零嘴,配啤酒滋味特別美妙,回台

灣還時時想起,我應該多買一些帶回來的。

 

北菓樓大泡芙,在小樽我們有幾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除了喝咖啡逛音樂鐘店,我

還拉哩拉雜吃了一堆食物,前一刻跟著日本高中生,排隊買烤扇貝,後一刻即轉戰

蛋糕店,試吃各類甜膩膩的蛋糕麵包。其中我最喜歡北菓樓的大泡芙,限量供應,

一個如拳頭大,鮮奶油飽滿惹人垂涎。我和朋友各買一個,等不及也管不了即將吃

中飯,就在外面座椅,吹著冷風狂吃起來。如果你在小樽錯過了,沒關係,札幌三

越百貨B2有北菓樓專櫃,不過建議你,買了要趁新鮮吃,否則放久了,派皮就不

酥了

 

超軟起士蛋糕,大概是吃膩了,我對起士蛋糕不太感興趣,但在函館金森倉庫,看

見幾乎人人拿著一個起士蛋糕的袋子,我好奇的一路尋過去,遠遠就看見一個供試

吃的攤位,取一小塊入口,唉呀呀,比入口即化還柔軟,好像一碰到體溫就化了,

可惜我們離開金森倉庫後得趕路,雖然蛋糕有冷藏袋包裝,最後理智還是戰勝口腹

之慾

拉麵,台灣有很多拉麵達人,我對拉麵沒研究,所以不敢在此獻醜,只是到札幌,

不吃拉麵好像說不過去,札幌有條拉麵通,小拉麵店櫛比鱗次,各有特色。朋友

介紹一間來來軒給我,我就乖乖去報到,來來軒約五六坪店面,牆壁貼滿了明星

簽名板,還有觀光客與本地人的點菜排行榜,我點最清淡的醬油拉麵,可還是覺

得鹹,吃了半碗就停筷;突然想起第一次在台灣吃拉麵,是十幾年前在民生社區

延壽街,一間叫"綠窗"的店,那時台灣還未興起拉麵風,綠窗的拉麵也跟日本

一樣,鹹啊!

 

這就是我的北海道之旅,生冷不忌,卯起來吃不停,結果回國後,身體頻頻抗議,

醫生說,明明不能吃的東西,我偏偏吃最多;可是如果不吃,我鐵定會後悔去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