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夏天真難熬,動不動就35度以上高溫(新竹還飆上五年以來最高溫39度多),
讓不讓人活啊?像這種蒸籠日子,什麼東西都難下嚥。每當這時,只有兩樣東西
能讓我開胃,一是酸辣料理,二是涼拌口味,當然,如果綜合這兩味,就上天堂
了!
 
台視上班時期,後面巷子有兩家我很喜歡的餐館,一間是日本料理【乙味屋】,
當我心情特別好或特別壞時,常一人去光顧,坐在吧台前,讓師傅幫我做握壽司
。老老闆不多話,我沮喪時感覺他送來的小菜份量較多(也可能是我自己多心)
;高興時,他也會打開話匣子,回答我無知的提問。
 
另一間是越南河粉店【Pho】,冬天我喜歡吃他們的咖哩雞腿搭配法國長棍麵包,
夏天就吃各種口味的河粉。他們的越南咖啡很地道,老闆是越南華僑,早期是三
花牌煉乳越南廠的高級主管,他說越南咖啡要香醇,煉乳占很大原因,老闆娘很
有氣質,感覺有法國血統。
 
現在,越來越多台灣男人娶外籍配偶,泰國、越南、緬甸、印尼菜滿街都是,讓
我們認識更多異國料理。高雄市復興路和中正路口附近,有家【阿雪越南河粉】
,就是嫁來台灣的越南新娘阿雪開的。好幾次騎鐵馬經過,都想去試試;有一天
又是熱到沒胃口,突然想吃清淡的河粉,就找了去。
 
距離晚餐還有一兩個小時,店裡空蕩蕩,老闆中文不太好,比手劃腳點了生切牛
肉河粉帶回家吃。這是最基本的河粉,可以測試這家店的湯頭、薄肉片的工夫、
煮河粉的Q度,還有湯夠不夠熱到燙熟牛肉。測試結果OK,列入可再光顧的名單
 
第二次帶兩位好友同行,多點不同菜色分享。這回我改叫烤肉涼拌米麵,辣椒、
檸檬、九層塔、魚露調和的醬汁,或進清爽的米線中,酸香怡人,表面撒上少許
花生碎粒和油蔥酥,口感更豐富(不喜歡油蔥酥的我,也能接受)。
 
小菜我們點了生菜春捲和越氏蝦餅,生菜春捲一份三條,切成六等分,透明的米
皮,包覆米線、蝦仁、雞肉絲、生菜、九層塔,看了就很清爽,單吃沒啥味道,
沾上特調沾醬入口,滋味馬上升級,好吃到很想站起來拍拍手。
 
越氏蝦餅端上桌,三個已經半飽的女人都嚇呆了,滿月大盤上一張大蛋皮,裡面
配料有蝦仁、豬肉、雞肉、豆芽、蔥,旁邊附一堆生菜,吃法類似蝦鬆,生菜先
舖蛋皮,再捲入配料沾醬料吃,長相和吃法,跟常見的泰式月亮蝦餅完全不同,
我們算開了眼界。
 
飯後我還點羅望子果汁,南洋水果普遍有種爛熟的味道,喝了一半決定放棄,想
想,還是台灣水果美味正點!
 
【阿雪】菜色多樣,光河粉就有六種,價格60~75元,不管是麵飯或小菜,青菜都
給得很大方,寫著寫著,我已經決定下回要點金邊河粉,那是由豬肉片、豬心、
豬肝、豬肺、粉腸等豬雜構成的河粉,能不能去掉腥味,考驗阿雪的功力。
 
阿雪越南河粉 11:00~21:00

榮華店:高市鼓山區華榮路242-1號 電話:07-5526919

復興店:高市新興區復興一路71號 電話:07-2388777(2010年底關了)

 


arrow
arrow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