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6/22 上午 03:48:17
旅行啊,常常得考驗運氣和直覺,對人事物也最好別太苛求,
否則吃苦的是自己,掃興的是大家。

你有多少次旅行掃興的經驗?我,很多次。去菲律賓遇颱風、
去九寨溝車拋錨、在秋葉原被老爸放鴿子、在民丹島好友溺水
......,而去首爾,是老碰到下雨,還好我已經練就苦中作樂,
下雨就找下雨的玩法唄。

這種心態放諸於飲食,就是誤打誤撞,有時也撞出無比美妙的
火花!

東大門運動場附近不知名煎餅

抵達第一餐--綜合煎餅


抵達首爾那個晚上,已經近10點,雖然吃過飛機餐,但一直想
再吃點東西,好洗掉嫌惡的飛機餐味道(這是我的怪癖,吃到難
吃的東西,一定要用好吃的,把壞的味覺清洗掉)。

前兩次都住明洞的世宗飯店,周圍餐廳林立,根本不需傷腦筋,
這回住東大門,旅館附近很陌生,我和佩君隨意走走,尋找食
肆。

靠近地鐵站的巷子燈火通明,都是小吃店,有火鍋、有烤肉......
,應該是做附近辦公大樓上班族的生意。我們來回走一遍,選
了一家人不少、但沒有醉酒客人的小店。

牆上掛著照片,但韓文一個字也不認識,阿朱媽嘰哩咕嚕,我
只知道有賣煎餅。我一直對牡蠣煎餅念念不忘,出發前查資料
,發現四月是韓國牡蠣旺季,更是固執地想吃
牡蠣煎餅。阿朱
媽極力推薦她們的綜合煎餅,我想想,好吧,就吃吃看。

不知名煎餅店

一份煎餅12000w,有豆腐煎、絞肉煎、節瓜煎、辣椒煎,
當然還有我的最愛--牡蠣煎。

在此忍不住要介紹08年在南大門【馬山家】吃的牡蠣煎餅,台灣
韓國料理店的煎餅,常常只有海鮮煎餅或泡菜煎餅,其實在韓國,
幾乎任何東西都能做成煎餅,而且常看到的,是小煎餅,而不是
像PIZZA的大煎餅。

【馬山家】在南大門的巷子+小弄裡,迂迂迴迴,如果叫我再去,
肯定要費好大一番功夫。他著名的是辣牛肉湯和牡蠣煎餅,附贈
的泡菜更是一絕。
傳統韓屋建築,進去坐炕要脫鞋,menu有中英
日文,很好點菜。

南大門  馬山家
馬山家辣牛肉湯(左)、牡蠣煎餅(右),煎餅讓我ㄧ吃難忘。

南大門  馬山家
馬山家的泡菜,蘿蔔切塊、小黃瓜、 整顆白菜
、海苔( 順時
針)
,以整顆白菜最優!

南大門  馬山家
 我喜歡坐在炕上吃韓食,感覺更添風味。<馬山
家>是老店兼名店,是祭五臟廟的好去處。


馬山家交通:市政廳站出口8,過斑馬線後直行約50公尺,進
入右側第一條巷子(藥局和Dunkin Donuts中間),直行約90公
尺後,會看到十字路口,左轉前方右側第一條巷子,便可看到
韓屋建築的店家,招牌是中文<馬山家>。


誤打誤撞硬要吃湯鍋店

吃到撐早餐


去首爾訂的旅館沒附早餐,通常我和佩君會在前一晚準備好,
我們的早餐通常是水果、優格、香蕉牛奶,我還多一杯東東酒
(哈,我承認我是酒鬼!)

不過這趟第一晚忘了買,隔天只好且戰且走。繞過一個大十字
路,怎麼找都沒看見早餐店,正懷疑韓國人都吃啥早餐時,就
聞到一股柴魚味飄過來。那是一間很小很小的飲食店,店內只
有四五張桌子,老闆還在熬高湯,明顯還未營業。

我們不管三七二十一,推了門就闖進去,2個阿朱媽被我們嚇
一跳,以為我們是日本人,一直跟我們講日語,後來發現溝通
不良,我們就直接進料理台,指著正在熬煮的湯比手畫腳,她
們點點頭,不久就送來湯鍋和白飯,湯鍋是泡菜蛤蠣黃豆芽湯
,另外又送來一鍋有鯖魚的豆腐鍋,原來這魚湯是她們自己要
吃的早餐,看我們一直指,就送了一鍋來。

吃到撐早餐
中間那個鋁鍋,就是老闆加送的鯖魚豆腐鍋。

總之,我們很厚臉皮地,吃了
一頓超飽早餐~


【明洞餃子】不過如此

明洞餃子


旅遊書上一定介紹的【明洞餃子】,不知為何我就是提不起勁,
連續兩年都沒排進我的旅行計畫。這回有天在明洞閒逛,因為有
點飄雨,很自然就拐彎進一家感覺還不錯的店,我是一直到進了
店,才發現是【明洞餃子】,心裡想,好吧,既然都來了,就嚐
嚐它究竟有多好吃?

明洞有兩家【明洞餃子】,一間本店一間分店,我不知我們吃的
是哪一間,反正二樓滿滿滿都是人,生意好的不像話。服務員手
腳麻利,上菜速度快、翻桌率也快,我想日營業額一定不少。

menu只有兩道菜--餃子和炒碼麵,一看就知是中國風料理。餃子
打摺包成圓形,放進蒸籠蒸算蒸餃,一籠十粒個頭大,裡面是韭
菜肉餡,滋味嘛.......普普;那碗旅遊指南讚不絕口的炒碼麵......
我只能說,他們一定沒吃過頂尖的炒碼麵(台北東區的刁家小館
比它好吃一百倍!不過刁家小館好像收了)。

明洞餃子
炒碼麵麵條煮得過爛,湯頭油膩,湯太多料太少,不及格!

說真的,到韓國還是吃韓國料理吧,那些中國風、和風、異國料理
,還是省省的好!尤其我們中華料理博大精深,豈是高麗棒子學的
走,像那黑漆嘛烏的炸醬麵,硬要說是我們學他們,好吧,我們的
炸醬麵才不是這樣烏嘛嘛,一團墨泥,這樣的炸醬麵送我們都不要
呢!(哇,我愛國心大爆發!!!)

我是那種越新奇越道地,就越想嘗試的人,有次去西澳,朋友怕我
吃不慣當地料理,帶我去麥當勞,我死都不肯進去,差點跟他翻臉
。07年首度到首爾,發現資料上有家專賣【開城餃子】的店,因為
當時韓劇【黃真伊】正播的如火如荼,對開城(又名松都,是高麗時
代首都) 這個文化古都很有好感,就慫恿佩君尋了去。

宮餃子火鍋
開城餃子白菜、豆芽、南瓜做餡,清淡爽口

【宮】位在仁寺洞耕仁美術館的對面,玻璃窗內安排一個阿朱媽現
場包餃子,所以很醒目。我們是天兵,不曉得開城餃子像拳頭,很
貪心地點了二人份的餃子火鍋,火鍋裡除了餃子,還加了金針菇、
白菜、牛肉,還有小圓球模樣的年糕Jorengyi,差點沒撐死!

宮餃子火鍋
 份量超大的餃子火鍋,一個開城餃子=2個台灣餃子。

今年再去仁寺洞,想去看看【宮】,憑著感覺走,九彎十八拐,就
是找不到蹤跡,我想
【宮】這麼著名,應該不是收店,而是我們走
錯路。雖然有些遺憾,但因為嚐過滋味,並不會太難過。

宮交通:安國站出口6進入仁寺洞人行步道,約200公尺左右左邊
可看見東洋茶藝招牌,左轉後往前約50公尺左邊有一條小路,進去
就能看見【宮】的招牌,就在耕仁美術館對面。




回應(2)

chang po hsin - 2010/6/22 上午 11:13:29
什麼都能煎的小煎餅真的很正點
同意韓國的餃子遜到爆,高麗棒子畫虎不成反類犬(我也跟著愛國起來了!!)

Casey - 2010/7/23 上午 02:49:02
照片你的造型怎麼不一樣?
是不同趟去的嗎? 還是你在韓國剪頭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