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就想把在首爾吃的美味介紹給大家,但每天被突然要寫的報告打斷,
其實寫報告沒花多少時間,但心情之惡劣,只能說掃興至極,今天難
得會議臨時取消,在下心情特好,埋頭來個筆耕吧
 
這次去首爾六天,整整做了一個月功課,蒐集最多的,就是吃,而且很
幸運,我想吃的,80%都吃到了(另外20%,是因為太飽裝不下);回
來看見一些網友po上的照片,發現我們不僅幸運的一下就找到餐廳,還不
必排隊等位子.有時我回想,這次韓國行,根本就是美食之旅,其他景點和
逛街行程,只是用來消化肚子
 
古宮全州拌飯-不能錯過的小菜.我們下榻的世宗飯店位在地鐵明洞站出
口10,後面巷子布滿大大小小餐廳,其中有三家我們光臨過,古宮是我們
抵達韓國的第一餐.在台灣常吃的石鍋拌飯,起源就是全州,古宮的拌飯有
兩種,一是石頭碗裝的,二是黃銅碗盛的,其中最大的不同,是黃銅碗盛的
全州拌飯多了生絞牛肉,當然價錢也貴一些,不過古宮拌飯最讓我驚豔的,
是除了黃豆芽、雞蛋、野菜之外,還多了銀杏、核桃、松子、栗子、紅棗五
種果實,和飯+蔬菜+辣椒醬拌在一起,口感相當獨特;另外古宮提供的小菜
,是此行當中最特別的,如照片所陳列,有炸得酥脆的海苔、泡菜、蒟蒻、
生拌章魚,還有韭菜煎餅...,其中最得我味的,是生拌章魚,而飯後送
上的梅實茶,可去火解油膩,這一餐我們忙著品味,吞完一碗公才發現忘了
拍照,只好和櫥窗裡的樣本合照充數
*拌飯要用筷子攪拌後,再以湯匙舀來吃
*韓國人吃飯不端碗,飯固定放在左手邊
 
香苑松子粥-輕淡卻滋味綿長.我向來喜歡松子,不論是松子茶、松子餅
、炒松子...,就是愛松子的清香精巧.我不知韓國人早餐都吃什麼,但
很多粥店倒是一早就開張.和古宮同巷子的住宅二樓,有家老字號的粥專門
店,叫香苑,去的多半是本地人和日本客,menu看不懂,老闆知我們是
中國人,馬上遞過來一張青島一家三口郵寄來的食後評語,其中推薦土雞粥
和松子粥,我和朋友就點這兩樣.土雞粥我覺得普通,松子粥卻很不一樣,
松子和米磨成像小米粥,淺黃帶白不甚起眼,入口卻很綿密爽口,搭配偏鹹
的泡菜和生拌章魚,很絕妙的平衡
 
土俗村蔘雞湯-當地人也說讚.景福宮附近的土俗村,是首爾一等一的名
店,韓國人通常家裡媽媽就會燉蔘雞湯,所以對蔘雞湯不感興趣,唯獨提到
土俗村,會想去品嘗,聽說盧武炫和老布希,就曾是土俗村的座上賓.蔘雞
湯是在童子雞內塞入糯米、紅棗、大蒜、人蔘去燉煮,湯頭濃郁,但不像台
灣傳統雞湯油膩,呈乳白色,雞肉入口即化,糯米軟爛,我不喜歡人蔘味,
但土俗村的蔘雞湯,只覺香氣撲鼻,口腔並不苦澀.那天陰雨綿綿,我和朋
友每人吃掉一碗,連湯都喝光光,很想倒頭在炕上睡一覺
*順便一提,韓國人消暑的三種方式:三伏天吃蔘雞湯、假日帶酒和食物到
溪邊遊玩,還有去電影院看恐怖片,有趣吧!
 
新堂辣炒年糕-俗擱大碗美味滿點.韓國路邊小吃多的是辣炒年糕,多半
是年糕+血腸+辣椒粉,紅糊糊炒一盤,好幾次想嘗一嘗,不是因為太飽,就
是被紅通通黏稠狀,搞得沒胃口.要吃辣炒年糕,我推薦到東大門下一站的
新堂洞,那裡有一條辣炒年糕街,兩邊都是辣炒年糕店,我們去的是第一家
馬福林奶奶辣炒年糕,這裡的辣炒年糕全是以新鮮上桌的方式,讓客人自行
拌炒,除了年糕外,還放入冬粉、天婦羅、雞蛋、煎餃、甜不辣等豐富食材
。為了不油噴髒衣服,牆壁掛著圍兜可自取. 新堂辣炒年糕好吃的秘訣,在
辣椒醬中加了甜麵醬,比例調配得恰到好處,才能使醬料辣中帶甜。店裡幾
乎都是當地人,兩個人才8000韓圜(還吃不完),是六天來最便宜的一
 
新村春川名家辣炒雞排-少了芝麻葉和辣味.行前網友一致誇獎的辣炒雞
排,是最讓我失望的一餐,後來回想,在顏色方面,白色的高麗菜取代了原本
綠色的芝麻葉,一鍋白白紅紅,少了綠葉襯托;在味覺方面,因朋友交代不要
太辣,總覺得少了一味,就是不過癮,下次希望跟嗜辣的朋友同行,再去挑戰
一次
 
藤之木烤五花肉-葡萄酒醃過的三層肉.和春川名家不同,這回我和朋友
分開點肉,朋友點原味的五花肉,我點紅酒醃過的辣五花肉,烤盤上一邊白一
邊紅,很像鴛鴦烤肉.五花肉就是台灣俗稱的豬三層肉,油花多適合燒烤,價
位又便宜,韓國人烤肉必點.藤之木包肉的生菜有三四種,其中我最喜歡紫蘇
葉,老闆自製的豆醬加了很多堅果,口感獨特,紫蘇葉包肉+豆醬+泡菜,一手
塞進嘴裡,滿嘴冷燙鹹辣肉焦香,人生沒白活!我們還點了燒肘(燒酒)真露
,我喝第一口就像被擊中腦門,一瓶沒喝完就頭重腳輕(關於真露,後面再完
整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