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高雄半年,也正式工作兩個月了,這段時間,碰到許多意想不到的事,因為
新鮮,所以我常把自己當成觀光客,抱著好奇的眼光,注視從我旁邊經過的人事物
,現在,我想談談高雄一個老行政區-鹽埕區的風華,以及落戶在此的一群「務實
的有錢人」。
 
  小時候,媽媽在高雄市政府工作,舊時的市政府,就是現在位於愛河邊的歷史
博物館,媽媽從前金幼稚園接我下課,下班前就放我在辦公室四處遊走。 當時對鹽
埕區的印象,是很時髦,有很多希奇古怪的東西掛在商店門口,長大一點才知道,
那些裝飾品很多都是商船上淘汰下來的東西,如駕駛輪盤、貨運木箱、望遠鏡、船
長日誌、各國國旗... 等。
 
  鹽埕區旁邊就是高雄港,早期在街上會看到很多外國人,應該是水手、船員之
類,所以這裡跟基隆一樣,有很多pub,也會看到很多穿著入時、帶點風塵味的酒吧
女郎。 另外,舶來品店林立,更是鹽埕區的特色,從國外來的商船帶進最時髦的產
品,就陳列在這些小小的舶來品店中,吸引當時還著汗衫、汲拖鞋的港都人前來開
眼界。 爸媽年輕時算很趕時髦,常會帶鮮貨回家讓我們把玩,像自動削鉛筆機、美
國太妃糖、葡萄酒配起士等,在70年代我就見識過。
 
  高雄第一家百貨公司-大新百貨,就在鹽埕區,我記得爸媽帶我們去逛時,一
定要求我們穿皮鞋,在大新,我第一次搭手扶梯、第一次吃美食街、第一次玩遊樂
園,直到現在,每回經過大勇路、門口正在蓋捷運的大新百貨(現在已經淪為超市)
,兒時的記憶仍會一湧而上。
 
  後來,愛河臭了,高雄港吞吐量日漸縮水,大新老闆在中山、五福路口又蓋了
一間大統百貨,中正文化中心落成,市政府遷移到四維路,市政發展漸漸移轉到苓
雅區,盛極一時的鹽埕區轉趨沒落,常常傍晚過後,愛河那一頭幾乎暗無燈火,念
完高中,我也離開了高雄。
 
  現在回到故鄉,很巧的,我在鹽埕區找到新工作,午休時間我好像又回到兒時
,開始在大街小巷遊走。 發現過去繁華的新穎牌樓,很多被封鎖線給圍起來,變成
待拆除的危樓,曾經是死對頭的大新與遠東百貨,一個淪為超市,一個早已徒具骨
架。 不過在衰敗的景象中,仍然可以嗅到過去時髦的味道,例如高雄第一間外文書
店-敦煌書局、高雄第一間歐式麵包店-小王子、高雄最密集的銀樓街、最密集的
西服店、最齊全的酒市、樂器行、酒吧...,最後,我要講到主題-最務實的有
錢人了。
 
  這些有錢人年紀約五六十歲,男的名下多半有幾棟房子,光是收租金當寓公,
後半輩子就衣食無缺。 女的雖已是歐巴桑,仔細近瞧,個個出門臉上一定帶妝,衣
著沒有logo,但質料看得出是名牌貨,出入喜歡開車,老一點的開賓士,年輕一點的
,就開BMW。 他們的子女多半移居到新崛起的北高雄區,平日的休閒,就是和姊妹
淘相約坐咖啡館或摸八圈(好像全世界的貴婦,生活都一樣)。
 
  為什麼說他們務實呢?這是從他們的對話中發現的,他們雖然口袋麥克麥克,
但想賺他們的錢可不容易,她們買東西不只看標價,還會看成份、看包裝、看產地
,從內到外品頭論足一番,甚至還會算成本。 因為這群人年輕時多半都開店做生意
,不是開舶來品店,就是作進口貿易,算成本是生活的一部分,眼界也比一般人高
和廣,不跟流行、廣告很難騙倒他們。 對他們來說,品質重於一切,外表的裝飾、
媒體的吹捧,都只是枝微末節,有,固然好,但最終不能犧牲品質。
 
  我正在跟他們學習,學習精明的眼光、務實的生活態度,也許,一輩子當不了
有錢人,但希望能當一個腳踏實地,務實的人。

回應 (2)

豆豆 的圖片
豆豆 - 2008年 5 月 17 日
沒用!
終究我才是那個務實的A片老闆娘,
而你.............
還是惶惶終日的松子...
當我成為務實的老闆娘之後,
我答應你,一定會告訴你當有錢人的心得...哈哈哈~~~
自由人 的圖片  
自由人 - 2008年 6 月 19 日
 
過了很久才看到宅豆的回應,
基本上, 有妄想症的人, 才會夢想自己會成為"好野人",
真正務實的人,
絕不是看了電影<那令人討厭的松子>,
每天怕自己變成松子,
或老是封別人是松子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