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1 上午 09:12:17
柏欣說,如果壽命短一點,可能看不完我的首爾行網誌。
哈,一姐所言甚是!我如果爬格子維生,大概早淪為街頭乞丐了~

其實一個月前,在看韓劇【灰姑娘的姐姐】時,就想寫這篇,而
今,連接檔戲都播畢了,我仍遲遲未動筆,要不是公司斷網無法
上線,這篇文恐怕還封存在我的大腦倉庫。就讓我重拾心情、梳
理記憶,分享3條我很喜愛的散步路徑。

-----------------------------
壓馬路好去處1--北村韓屋村

北村2.jpg
圖片來源:http://www.visitseoul.net


 
【灰姑娘姐姐】的主場景,是一家傳統米酒廠和韓屋,所謂韓屋,就
是韓國傳統建築,基本格式類似我們的三合院,有主屋和左右廂房,
包圍的前埕常擺設夏天納涼的席舖( 家族的誕生節目裡,主持群常在
此烹飪 ),後廷會空出一塊地,擺自家醃的泡菜甕。

刺繡博物館
夏天屋裡悶熱,韓國人喜歡在席舖上吃喝睡覺。
 
刺繡博物館
雖說是博物館,也是私宅,自家醃的泡菜甕顯示有人居住。

 
08年去北村,並沒有事先蒐集資料,衝著【刺繡博物館】簡介就殺了過
去,小雨中跌跌撞撞、一路問人,等走到博物館門口,對不起,打烊了
!我們轉去【結繩博物館】,結果花了2000w,換來一個高中家政課中
國結單元,早就學會的蜻蜓別針。

雨中的北村罕見人煙,我和佩君坐在一戶人家門口階梯休息並躲雨,一
個老先生走過來,我以為他要把傘借給我們,沒想到嘟嘟嚷嚷幾聲,碰
一聲就把門關了--好棒的待客之道!

09年準備充分,冬陽正好,再上北村。回家整理照片才發現,同樣的位
置,晴雨兩樣情~

北村1.JPG
 雨中的北村,少了觀光客,多了一種蕭瑟美。

北村韓屋村
 牆上的塗鴉,隔了一年,還是沒人處理掉......

 
【北村】指的是位於清溪川及鐘路北方的村落,用觀光用語,在仁寺洞
的北邊,以前是朝廷高官聚居的地方,也有很多當年提供朝廷生活育樂
的工匠聚集在此,如今很多小型博物館,就是這些工匠留下來的痕跡。

刺繡博物館
韓尚洙刺繡博物館,小歸小,但可見微知著。

北村韓屋村和南山韓屋村不同,南山是專門為遊客展示的觀光景點,北
村則是
首爾居民實際生活的地方,因此北村並沒有特別的旅遊路線。高
高低低、峰峰相連的房屋,寬窄不一的街道,好像一座迷宮,我建議只
要方向對,不妨隨意信步走,享受傳統建築與現代生活交錯的趣味。

怕迷路的人,可以先到北村文化中心。那裡有中英日文版免費導覽手冊,
按照導覽來逛,會發現更多北村的迷人之處。

北村7.jpg
北村文化中心大門。    ( 圖片來源:韓國遊學誌 )


北村文化中心
北村文化中心本身就是韓屋改建,我手上拿的就是免費導覽手冊。

喜歡拍照的人,手冊也很貼心的標出【北村八景】,8個拍攝點都有
明顯標記,站在標記上拍攝,就能拍出
標準的【北村八景】。

北村4.jpg
 圖片來源:jennifer0907.pixnet.net

北村5.jpg
 貼心的導覽設計,台灣觀光局學一學吧!( 圖片來源同上 )

走在北村婉延的巷弄,我想的是,首爾郵差送信很辛苦呦,送貨或買菜
的大嬸,每天爬坡度超過60度的道路,非心臟病突發不可( 我都氣喘吁
吁了~ )

北村3.jpg
圖片來源:瑪小姐的部落格

 
很多韓國歷史劇,那些兩班貴族修身養性的娛樂,就是畫蘭花,所以
養蘭也是朝鮮士大夫必修的課程,另外,梅花、櫻花等象徵氣節的植
物,韓屋也很常見。

刺繡博物館
刺繡博物館
大概小時住日式宿舍影響,一直很喜歡木頭房子那種溫潤、涼爽和木頭
香,始終認為房屋前一定要有棵樹,屋子才有靈氣。韓屋除了每間房間
偏小,偏愛黃土地不種草之外,其他都深得我心,曬著暖暖冬陽漫無目
標地走,閑散才是旅行的真諦。


北村6.jpg
 陽光灑在木頭迴廊,幽靜靜只差一隻懶貓。( 圖片來源:
韓國遊學誌 )

北村文化中心
 我喜歡偏深的木頭顏色,較有歷史感。 


北村韓屋村
這間韓屋的大門,算很宏偉。

我的早餐
  最後貼上此篇文的靈感來源:韓國米酒(右),每次去必喝
比燒酒還愛!

北村韓屋村交通:地鐵3號線安國站出口3,往左邊巷子向前走約100
m,即可看見北村文化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