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約我一起去吳哥窟, 沒想太多就答應了, 不是因為世界七大奇景,
對柬埔寨也沒任何遐想, 只因台灣亂紛紛, 工作超煩悶, 急於逃離一切
 
輕裝簡行吧! 以往女人出門必帶的瓶瓶罐罐, 全部以各種品牌的試用品
取代; 衣服全是短褲T恤, 腳穿休閒鞋行李袋塞雙拖鞋, 包包比過年回家
還輕, 即使出發當天氣溫一下降到14度, 懶人我也只多披一條圍巾就走,
結果差點沒在飛狗巴士和桃園機場冷死
 
因為是跟團, 出發前我完全沒做功課, 只上維基百科印了幾頁吳哥窟資
料, 不過沒看兩頁就昏昏欲睡; 飛機是上午八點半, 六點半就得到機場,
前一晚我根本不敢睡, 就怕誤了班機. 旁邊坐著同團一對母女, 我完全沒
興致攀談, 一坐定倒頭就睡, 花生果汁早餐一律謝絕, 一直到最後一天,
這對母女才搞清楚, 飛機上那個猛睡不吃的女人, 就是我
 
一個朋友告訴我, 吳哥窟沒啥好買, 食衣住行門票全含在團費裡, 除了付
小費, 帶十美金應該夠, 我跟同行的好友講, 她不相信, 害我也不放心多帶
了20美元, 最後真的, 如果不是吃了兩支冰淇淋, 和沒衣服換, 多買了件罩
衫, 我只花六美金
 
剛到吳哥, 感覺好像來到了泰國, 後來經導遊解說, 才知泰國文化是傳承
自吳哥, 1516世紀的吳哥王朝, 可是中南半島的大帝國, 泰國(當初稱暹羅)
只是吳哥的附屬國, 每年都要來進貢, 當時中國是宋元朝, 與吳哥有官商
往來, 甚至吳哥出兵征戰的壁畫, 還能看到宋軍助陣
 
盛極一時的吳哥王朝, 存米多到發芽, 因為有錢, 才有閑培養一群工匠, 鑿
出一座座鬼斧神工的神廟, 才有閒情逸致欣賞陰晴圓缺; 不過盛極必衰,
就像清朝乾隆帝, 文化藝術發展到極致, 就是國力衰敗時. 附屬國暹羅翅
綁硬了, 倒打老大哥一耙, 年年進犯吳哥擴張領土, 吳哥不得遷都到離泰國
更遠的金邊, 失去首都光芒, 吳哥漸漸沒落, 後來歷經殖民.赤柬烽火, 吳哥
早淹沒在叢林中, 後來是一個法國人憑著元朝文人一本遊記, 才從荒煙蔓
草中, 找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吳哥窟
 
照片中的吳哥窟, 說實在比肉眼所看的更美, 尤其是沐浴在陽光下, 灰撲
撲的岩石, 立刻散發金光, 據說當初這些雕樑畫棟可是貼金箔的, 大太陽
下你說會有多驚人刺眼
 
有人喜歡小吳哥的細膩精緻, 還有蓮花池絕美的倒影, 有人喜歡女皇宮粉
紅色的繁複雕花, 和號稱東方維納斯的女神雕像, 我卻喜歡大吳哥的恢宏
氣度, 還有傍晚護城河旁, 當地人舖席晚餐乘涼的愜意
 
柬埔寨人很窮, 雖然拜觀光之賜湧進人潮, 但當地人瘦弱的身軀, 顯示他們
吃的並不營養, 有時看了真不忍, 不過領隊說的好, 因為沒有富過, 所以不
知自己很窮, 柬埔寨人的神情, 是很知足和善, 我終於知道為何有"微笑高棉"
的稱呼了, 在柬埔寨碰到的老老少少, 沒有一張臉是生氣怨恨的
 
我住的飯店有大陸客來開會, 他們應該算中層以上的主管吧, 但我很討厭
他們對服務生頤指氣使的樣子, 晚上去泳池游泳也是成群結隊, 大聲嚷嚷
就罷了, 還不分青紅皂白對著我喊"處長下水了", 他們要逢迎拍馬別扯我,
我趕緊游開遠遠
 
行前雖知吳哥氣溫高, 但沒想到熱到爆, 抵達當天飯店沒準備好, 導遊先帶
我們去遊湖, 很多人還穿著長褲長袖, 我連橡皮筋都放在行李, 一頭長髮悶
到滿頭汗, 還好旅行社送大家帽子和扇子, 否則真不知要如何繼續旅程, 之
後到了飯店, 開門接觸到冷氣, 終於體會什麼是幸福
 
吳哥之旅最特別的, 是每天中午一定要回飯店休息, 讓大家沖沖澡小趴一下
, 等太陽不那麼猛, 再繼續下午的行程, 所以去吳哥最好多帶幾件衣服, 否則
就跟我一樣, 在當地買(我才不想旅行中還要洗衣服ㄋ), 柬埔寨刷卡不方便,
當地人喜歡收美金, 物價很便宜, 導遊說殺價可殺到1/3, 不過品質就馬馬虎
虎了
 
吃的東西跟泰國菜很像, 因為受過印度教薰陶, 也有印度料理的影子, 此行
對食物不苛求, 現在回想, 好像也想不出吃了啥特別東西; 雖說泰式按摩的
根源是吳哥式按摩, 但親身嘗試, 還是覺得泰式按摩較舒服, 可能經過多年
改良精進了吧
 
吳哥之旅, 說真的, 我沒有任何期待, 但過程卻很享受, 我想跟我遇到的導遊
和同行的團員, 有很大的關係吧
 
好的旅行團會帶你上天堂

 

回應 (1)

蕭 亨如 - 2007年 5 月 3 日
ㄎㄎㄎ
文琪...你是參加雄獅旅遊嗎~
我現在在雄獅 做行銷企劃....ㄎㄎㄎ
我是亨如啦~你大愛的[師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