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北待了23年,台北可說是第二故鄉,說捨不得,似乎也沒那麼多愁善感,但離

開熟悉的生活領域,重新在高雄開發新局,還是有幾樣眷戀的人事物,今天就來談

談我最愛台北的部分。

 

故宮,到台北第一個旅遊的景點。那年上台北念書,爸媽安頓我後離開,室友還沒

住進來,我一個人在宿舍百般無聊,決定去拜訪台北唯一的親人姑媽。姑媽住在泰

北中學附近,很熱切要帶我認識台北,不顧暈車的老毛病,堅持帶我去故宮。記得

那天是國慶日,遊故宮完全免費,姑媽帶著我直衝三樓,看她個人最喜歡的多寶格

微雕,我還記得當時姑媽興奮的表情,跟小孩沒兩樣。

 

畢業後約三年,我租住在泰北中學對面公寓。那時隔壁是影星王冠雄的別墅,椰樹

高高,門禁森嚴,據說裡面有一個大游泳池;士林官邸尚未開放,蔣夫人還住在裡

邊,福林路中正路口,仍有憲兵站哨;中正路兩旁現在的公園綠地,早期是一家家

園藝所,每到假日,許多愛花蒔草人士穿梭其中;鑽進小巷,骨董店或民俗藝品店

可以讓人消磨一整天。

 

我三不五時就去故宮,這是大學時代養成的習慣,可能是念中文的關係,故宮寶物

真實呈現書本圖片,像書法課王羲之、米芾的帖子,甲骨青銅器的銘文,甚至至

園開園,教授還要求我們去拓碑....,網路不發達的年代,查資料常得要靠兩條腿

這幾年故宮變化很大,以前停在前庭外的公車,現在直駛而入,大廳重新裝潢後

採光明亮許多,紀念品更加生活化,門票也從50元漲到160

 

故宮收藏我最愛玉器、瓷器和書畫。臨行前我又造訪一趟,看著翠玉白菜、青花瓷

、宋徽宗的花鳥,好像一一在跟老朋友告別。台北人很幸福,可以這麼近距離接觸

這些國寶,但我懷疑有多少台北人了解這點。

 

聖塔瑪利亞諾維拉Santa Maria Novella,來自佛羅倫斯的頂級香氛店。晶華酒店旁巷

子,精品名店羅列,其中有家不起眼的小店,不像其他品牌大大玻璃櫥窗秀著當季

主打商品,推開木門躍進眼簾的,很像國外古老的藥品店,木架上瓶瓶罐罐,空氣

中傳來寧靜淡雅的香味。

 

教宗都用它們的香皂,朋友這樣告訴我。可是讓我有勇氣推門進來的,是和大學死

梅芳一起逛街,我們倆很想知道,教宗用的香皂和一般人有啥區別。結果收服我

的,不是教宗的香皂,而是專為法國亨利二世皇后─凱薩琳。梅迪奇所設計的皇后

香水。八百年來,聖塔瑪利亞諾維拉香水始終堅持用天然植物,不添加化學物料或

人工色素,因為它們,我開始習慣抹香水出門,也再無法接受其他品牌人工香水的

味道。

 

目前我使用過的,有皇后之水、黃金麝香、撲撲莉和俄羅斯古龍香水,鍾愛它們的

衣草、鳶尾花香皂,家裡擺撲撲莉香草包,偶爾使用薔薇化妝水、深層清潔露、

高保溼隔離霜,以及指甲護膜霜。這幾年歐元狂飆,香水價位從2500元漲到4200

令人咋舌,只好等每年生日月份,靠八折優惠大採購。

 

聖塔瑪利亞諾維拉全球只有25間專賣店,據說台灣代理商本人就非常鍾愛這個品牌,

往來義大利好幾次,才說服Stefani家族引進台灣,包括店的內外裝潢,全部比照佛羅

倫斯本店建構。景氣好時,在仁愛圓環福華飯店旁,有一家旗艦店,台中sogo廣三有

專櫃,但現在都撤了,只留中興百貨和sogo敦化館,晶華酒店旁原創店,主要靠日本

客支撐。

 

蘇姐,照料我皮膚近十年。我沒有品牌忠誠度,但是一旦讓我信任,我可以永久跟隨,

如果不是回澳門定居,我到現在還是會讓Dick整治我的頭髮;而另一個老朋友,就是

美容師蘇姐。從超視開始,我就透過朋友認識了蘇姐,第一次拿地址找上門,很訝異

在這麼平凡的國宅裡,有家不靠裝潢取勝,主播、藝人口耳相傳的工作室。

 

我信任蘇姐,除了是她的技巧外,還有她的口風緊,和不隨便推銷產品。有一說,電

台的八卦中心就是化妝室,許多負責藝人的化妝師很碎嘴,八卦就這樣傳出來,我

雖不是檯面上人物,但碎嘴的人實在看太多。剛開始我和蘇姐都互相保持距離,我觀

察她,她也觀察我,直到半年後,我抱怨擠粉刺很痛,她才笑說,她一直奇怪我怎麼

都不喊痛。十年來,勤快時每月一次,懶惰時,三四個月去一次,只跟她買粉刺精華

露和治痘水兩樣產品,有時想換美白敷臉或試其他產品,蘇姐反而說不需要,要我不

必浪費錢。

 

蘇姐是性情中人,不喜歡忙碌度日,我常介紹客人給她,她要我別再介紹,說不想太

忙!最近幾年我才知,她也挑客人的,有些話不投機的客人,她會藉故婉拒,某些朋

友向我抱怨蘇姐難約,我只好默默把話吞回去。蘇姐敎我不迷信品牌,內在比外表重

要,朋友在精不在多,離開這麼一位了解我的阿姨,我是真的捨不得。

 

四川麵王,新發現的好味道。很久以前健康路有家「沈記川味」,擔擔麵和抄手是夢

幻逸品,後來我換工作搬離民生社區,沈記不知何時也熄火卸牌。幾年來每當我吃抄

手,心裡就會懷念起沈記;幾個月前翻閱雜誌,突然發現南門市場後面的「四川麵王」

,竟然就是沈記的第二代開的,馬上尋了去。

 

兩層樓一間小店,紅門帘外觀初看以為是賣日本料理,門口放著冒熱氣的粉蒸小籠,

標示這是一家川味店。經營方式頗現代,講究出菜流程順暢,裝潢簡單溫暖,吸引附

近上班的公僕,以及上南門市場採買的外省族群。主賣粉蒸類和麵點,擔擔麵和抄手

又細分各種口味,粉蒸包和辣油,也設計供外賣,整個行銷CIS頗具水準。

 

我去了幾次,必點酸辣抄手和粉蒸排骨,花椒辣油果真得沈記真傳,可惜我對抄手的

法有意見,我還是老想法:餛飩要包得像小金魚,下鍋煮要熟不要爛。四川麵王的

餛飩可能是為了速成,直接用餛飩皮沾絞肉捲成圓柱狀,久煮可防軟爛,但口感就嫌

太硬,如果要為我喜愛的台北抄手排名,冠軍是四川吳抄手,亞軍是四川麵王,第三

名是西門町萬年的瓊香居,衷心期盼這些店能長長久久,下次北上還能登門回味。

 

再會了,我的第二故鄉-台北!

 

 

回應 (3)

Chung Vivian 的圖片   
Chung Vivian - 2007年 11 月 26 日
哇~~~
好催淚啊~~~
土生土長的台北人,
看到南台灣的鄉親如此掏心,
真的動容,鼻頭一酸啊~~~
台灣不大啦,
等你再回來喔~~~
 
 
gina 的圖片
gina - 2007年 11 月 29 日
試試 免得像昨天  寫一大篇通通不見了......
 
gina 的圖片
gina - 2007年 11 月 29 日
DEAR 文琪:
其實  週一意君小妹就很有感情地要我一定要進這兒逛逛
看看妳的眷戀告別....
 
我也大發抒情
寫了一大篇
結果,low-tech的我不知把信send到何方了.
 
想說的是:原來 人的回憶可以無限量
我們以為藏起來的感覺和畫面
其實沒有
只是靜悄悄地先委身在人生旅程行進中的"路邊"
在我們急著放眼"前面"的風景時
這些記憶就安靜地在一邊等著
或看著
我們以為甩脫記憶地魯莽,跌撞地前進.
一直等到我們了解 停下來之必要時
回憶才慢慢靠過來
這時候頓悟
原來
回憶一直陪著我們
好像
回憶
比現在
更忠實.
 
我爸媽過世後
這種感覺更確實.
 
一看妳提到"王冠雄"我就笑了!
哈哈哈
看官啊
這下知道版主芳齡幾何了喔
還有中山北路那家香氛店
是啊
我也好久沒造訪了
之前買的牛乳乳液
真的是寒冬裡醇厚的溫柔
現在好像聞到了香味.....
總之
妳趕快把高雄的透天厝快手快腳收好啦
我們好乘高鐵來騷擾妳
 
好在告別在有高鐵的年代
期待再會
別忘了在這兒
常常讓我們知道妳如何
 
念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