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在辦公室寫部落格, 這次來寫小時候的飲食經驗, 如何影響一個人一生的
味蕾
 
19歲以前我住在高雄, 我家在著名的新興市場附近, 那時新興夜市是許多高雄人
晚上逛街的好去處, 當然, 各色小吃也不缺. 每天早上, 我穿過市場走路去上學, 沿
路上攤販吵雜, 正忙著擺出好貨色, 經過活宰雞鴨的攤子, 雞臨死之前的聒噪聲, 忍
不住快步通過.
 
印象最深刻的, 是有一名老先生, 會在路邊擺個小炭爐, 把一推紅糖擺在湯杓上,
放在爐上烤, 邊烤邊拿筷子輕輕攪動, 漸漸地, 紅糖就膨脹起來, 成為一塊湯杓大
的餅, 那香味每次都惹的我垂涎欲滴, 好幾次為了看那神奇的膨脹魔法, 我上課
遲到, 可是自始至終, 我沒嘗過那餅是何滋味, 一來小學身上沒零用錢, 二來我媽
不准我買, 說吃了會"生蛔蟲"
 
那焦糖香味從此纏繞我, 焦糖布丁. 焦糖蘋果派. 焦糖馬琪朵, 只要是加熱傳出焦
糖味的東西, 我都無法抗拒
 
小孩通常不喜歡媽媽不在家, 但是我例外, 因為媽媽不在會留一些錢, 讓我們姐妹
外出"打野食", 我最喜歡吃市場頭一家麵店的乾麵, 常常祈禱媽媽不在家, 我就能
光明正大去買乾麵吃.
 
乾麵要好吃, 重點在肉燥和麵條, 好肉燥太肥令人膩, 太瘦口感就顯柴, 鍋子歷經千
垂百"滷"從不洗,別小看這髒兮兮的鍋, 陳年香氣可是鎮店之寶. 市場那家小麵店的   
肉燥正是這味兒, 細麵條煮得剛剛好, 淋上肉燥和川燙2秒的韭菜豆芽, 我從一碗五
塊, 吃到一碗15元
 
市場有一攤清蒸肉圓, 一小碗兩個, 添點香菜, 澆上甜辣醬和蒜泥, 是我到市場必吃
的小點, 直到北上念大學, 我一直以為肉圓都是清蒸的, 第一次吃泡油燙熟的彰化
肉圓, 一臉不可置信, 後來我才知道, 清蒸鮮肉餡肉圓出自屏東,在來米做皮; 斗六肉
圓筍末香菇入餡,地瓜粉做皮; 另外台南有一品蝦仁肉丸也是清蒸,一粒一隻蝦, 成本
較高, 幾年以前sogo後門有家"台南蝦仁肉圓", 根據我一個台南朋友說, 味道和台南
的差不多, 可惜現在不在了
 
前幾天下班, 一路找不到吃的, 後來也是在sogo後門, 一家"台中扁食邨"將就將就,
我點了他們的招牌乾麵, 麵才送到, 我就聞到小時候習慣的味道, 肉燥和細麵搭配
得真好, 餛飩也不錯, 一連幾天, 我光顧好幾回
 
小時候的味兒, 是每個人美食聖經的序言吧
 
常用連絡人

回應 (1)
Windows Live 使用者 的圖片
Casey - 2006年 5 月 20 日
 
終於你又開始編撰這本聖經了
不過每次看完你的文章
感覺好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