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利用一個篇幅來紀念幾家個人鍾愛,但已消逝無蹤的店,這些小店曾經
提供我無上的滿足,也承載我和朋友們杯觥交錯的青春
 
明曜百貨後面,知多家豬排店往仁愛路方向再過去幾步,八年前有一家"奧
蘭多"咖啡店,它的咖啡很簡單,都是單品咖啡,不花俏,桌子是歐洲咖啡
館常見的圓形大理石桌,裝潢是典型義大利式墨綠配深咖啡,燈光幽暗,靠
窗的位置白天陽光折射進來,懶懶的讓人想打盹,傍晚看著窗外下班人潮匆
匆的腳步,耳畔傳來Bllly Holiday晚期諳啞深沉的女聲,很容易就讓人跌進自
己的思緒
 
八年前禁菸風潮還不盛,咖啡香和香菸味,是正統,我喜歡下雨天來奧蘭多
,客人很少,音樂正好,女老闆隱身吧台後,不趕人也不吵人.那時我剛買
現在住的小套房,正物色適合放在陽台的小圓桌,當初就是按照奧蘭多的桌
子去找,沒想到過幾天想去奧蘭多喝杯咖啡,發現店面已經頂讓給人,招牌
換做"嵐山咖啡",一聽就知是日本咖啡店,整個奧蘭多風格屍骨無存.一
直到現在我還在懊悔,當初怎麼不問問老闆桌子在哪訂作,或許老闆肯賣我
一張,又或許我會知道奧蘭多搬到何處
 
仁愛醫院旁邊的巷子,曾經有一間名喚"老佛爺"的甜品小舖,店面狹長乾
淨,第一眼吸引我的也是桌子,大大小小都是用整塊木板釘製,厚實穩重,
就跟它出產的甜湯一樣實在.老闆是老太太和一名少婦,看來是母女,我常
看老太太手拿著椎子在挑蓮心,蓮子薏仁湯是我最愛,蓮子個個完整但熬的
綿密,老闆出手大方,滿滿一碗料多湯稠,才50元
 
我喜歡帶朋友去喝甜湯,每個朋友幾乎都伸大拇指,後來工作忙碌,隔了好
一陣子才去,援慣例又點蓮子薏仁,甜湯一端上就發覺不對勁,料變少湯變
稀,蓮子破碎,味道變差,囫圇吃完,趁著結帳時打聽,證實老闆換人了,
新老闆是一對情侶,以前也是老佛爺的常客,知道老太太身體不好打算收攤
,順勢頂下,聽說還跟老太太學了兩個月功夫,但事實證明,薑還是老的辣
 
之後,我就沒再去,幾個月後,有次經過那附近,發現甜品小舖已經被咖啡
店取代
 
葡京潮州酒樓是二十年老店,幾年前遷移到忠孝SOGO斜對面2F,每回
去還得先訂位,沒想到一場SARS,老店被擊倒了.極度想念它的蘿蔔絲餅,
潮州滷水鴨,杏仁鳳梨捲....,每次想吃潮州菜,一想到葡京就心痛.
我曾經在這裡宴請過和我合作的工作夥伴,如今人散燈熄,正如那句老話:
 
天下哪有不散的筵席呢?
迴響:
ocean-yinchi - 2005年 10 月 5 日
「菸味加咖啡味 才是正統」
嗯~寫得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