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台北出差回來,一直處於懶懶的狀態,冰箱空蕩蕩,也無心去充實,
本來已經習慣帶便當上班了,現在又開始「打野食」,不過也因如此,
給我機會再度踏進清水館。
 
清水館是一間不起眼的小麵館,位在高捷橘線鹽埕埔站出口3新樂街上
,賣的東西也普通,招牌是小排麵。以高雄在地的平均物價來看,ㄧ碗
小排麵100元,算是高價了,不過我和同事都很喜歡上門,不只是美味,
最主要是老闆的用心,讓人感動和窩心。
 
記得首次光顧,同事從後邊拿來一疊小碟子,一人發一個,我好奇問幹
麻?原來是讓顧客裝吐出來的骨頭。接著老闆娘把麵端上來,我一看就
笑了,青花大陶海碗沉甸甸,豆芽、韭菜屑和炸小排整整齊齊,像賓士
標誌一分為三排列,豆芽是花工夫掐頭去尾變成的銀芽,韭菜不像一般
切段,而是切末混雜著芹菜丁,炸小排整個燉爛,入口即化,麵條還分
拉麵和白麵,任君挑選。最重要的是湯頭,沒有市售排骨酥湯的油膩,
也沒有南部人喜歡的死鹹,清爽適口讓人忍不住捧起碗來喝光光。
 
這樣的飲食水準,我認為100元很值得。有一回吃得太開心,付帳時誇
了老闆一聲:「老闆,你每天花多少時間掰銀芽?」老闆好像遇到知音
,笑得合不攏嘴。
 
也不是每次都很滿意的,記得有次點了雪菜肉絲麵,肉絲整個是餿掉的
味道,我跟老闆娘反映,她堅持沒有,還拼命解釋肉都是當天一大早她
親自去挑選的....,我也懶得跟她辯,一根根挑了出來,照吃剩下的雪菜
和麵條。老闆看我這樣,親自出來說可能是炒肉絲的XO醬有腥味,我吃
不慣,我也笑笑,仍然不動那盤肉絲。後來老闆少收我20元,我大概有
兩三個月沒再上門。
 
這對夫妻有個讀小一的兒子,平常大概缺少玩伴,有顧客跟他哈拉兩句
,就很熱情的貼上來。我不喜歡小孩的,可是心血來潮會跟小孩說說話
,他看我頗「和善」,就開始爬上頭來。我正在看報紙,他就跑過來打
我張開的報紙,我皺眉頭訓他,他當我在開玩笑,一定要我提高音量,
他才曉得收斂,還好他不記仇,下次上門還是跟你有說有笑。
 
去年夏天郝徳、老吳帶著龍鳳胎下來探我,一行人去吃清水館。那小一
兒童看見兩個小小孩,簡直樂暈了,把壓箱的玩具拿出來獻寶。我看著
那吸著吸盤,奇怪的一球球,問他:「這是什麼鬼東西?」 他一副我沒
見過世面的表情回答:「你連這都不知道,這是爆丸!」說著就拿一顆
往桌上摔去,當場爆丸就摔開成怪獸,我翻了個白眼說:「這有啥好玩
的?」也拿一顆往地上扔,他哇哇大叫,說我會把爆丸摔壞,真是見鬼
了!
 
隔了許久再吃清水館,東西依舊保持水準,人也依舊可愛,生活中的小
情趣串聯成幸福,清水館成了我在高雄美食BIBLE的第一章。
 
清水館:
 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147號(大勇路口附近)
 

arrow
arrow

    linwc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